美国一6岁男童课堂上枪击老师,如何定罪成问号

综合美联社、《卫报》1月9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市一所小学内,一名女教师在课堂上被6岁的男学生枪击受重伤。危急之时,这名女教师紧急疏散了班上的同学,避免了更多伤亡。经过抢救,她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发后,这名男学生已被警方抓捕。然而,由于年龄太小,他将面临什么样的惩罚,仍是未知数。

美国一6岁男童课堂上枪击老师,如何定罪成问号

被枪击的女教师图片(来源:Abby Zwerner)

6岁男童课堂上冲老师开枪

据报道,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25岁的小学女教师艾比·茨维纳(Abby Zwerner)正在某一年级教室组织小组阅读。疑似与一名男生发生争执。没想到,这名男生竟然从书包里掏出一支手枪,直接将枪口对准了她。

目击者介绍称,当枪声响起时,他觉得自己无法呼吸。他说,事发时,那名男生从背包里掏出一把手枪,并用它指着老师茨维纳。茨维纳打算将枪没收,就在这时,这名男生开了枪,击中了茨维纳的腹部。随后,茨维纳紧急疏散了班上的其他学生,让他们赶紧逃跑。学生们被安全转移到了另一个教室,避免了更多伤亡。

据报道,茨维纳的伤情一度危及生命,经抢救后有所好转,生命体征暂时处于稳定状态。目前,这名年仅6岁的枪手已经被警方控制,但出于隐私原因警方并未透露他的具体信息。

枪击事件“是故意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纽波特纽斯警察局长史蒂夫·德鲁介绍称,这是一场震惊全市的枪击事件,即使在美国这个似乎对枪支暴力习以为常的国家,因为“枪手”的年龄太小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随着枪支泛滥,美国的枪支暴力犯罪近年呈现出显著的低龄化趋势。2020至2021学年,全美共发生93起造成实际伤亡的校园枪击事件,创下20年来的最高纪录,这个数字在2000至2001学年为23起。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K-12校园枪击事件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20至2021学年全美共有59所小学出现涉枪事件,比前一学年增加将近一倍。

“这起枪击案并非偶然,而是故意的。”德鲁透露,男孩使用的9毫米口径手枪是他母亲合法购买的,放在家里。他说,枪击事件发生当天,男孩把它放在背包里,带到了学校。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起枪击案并未偶然,但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学校员工在听到枪声后冲进了教室。他对这名男生进行身体约束,但男生非常“好斗”,还殴打了这名员工。警察赶到,逮捕了这名男生,并送他离开大楼,上了一辆警车。

德鲁说,这名男生一直被关押在一家医疗机构里。男生的母亲已接受警方讯问,但尚不清楚她是否可能面临任何指控。

如何定罪仍是未知数

这名男生的枪是怎么拿到的?又是如何堂而皇之地进入学校?据报道,该起小学生持枪伤人事件引发家长群体愤怒。一位名叫莫莉·亨特的母亲表示,该学区的暴力问题已经“失控”,而学校并未予以妥善处理。她认为,学校完全可以安装金属探测器,也可以雇用足够的人手。另一位名叫达乌德的家长表示,“道歉根本没有用。”她质问学校:“你们到底有没有制止枪击事件的计划?”

学区负责人帕克回应称,学区具备将金属探测器覆盖各校的能力,官方很快会将这一计划提上日程。即便如此,这起枪击事件仍在不少师生心里留下阴影,很多学生表示不愿再去上学。事发小学本周都会停课,以便师生平复心理创伤。

还有一些家长质疑家长对孩子缺乏监管。“这名男生是怎么拿到枪的?家里的枪没有锁起来吗?一个好的枪支拥有者应该知道要锁好自己的武器。如果家里有孩子,还要将弹药与武器本身分开。”一名家长这样说道。

据了解,弗吉尼亚州的一项法律禁止任何人以危及14岁以下儿童的生命或肢体的方式留下上膛的、未固定的枪支。违反该法律是轻罪,最高可判处监禁一年,最高罚款2500美元。但是,弗吉尼亚州没有法律要求以特定方式存放无人看管的枪支,也没有法律要求枪支拥有者必须要锁上他们的武器。

“弗吉尼亚州的法律肯定比许多其他有儿童接触预防法的州要弱。”吉福兹防止枪支暴力法律中心的高级顾问兼地方政策主任艾莉森安德曼说,尽管根据弗吉尼亚法律,理论上可以对一名6岁儿童提出刑事指控,但这样做存在许多障碍,而且任何检察官都不太可能尝试这样做。要在弗吉尼亚州作为成年人受审,少年必须至少年满14岁。如果被判有罪,6岁的儿童太小了,不能交由少年司法部监护。此外,一种被称为“婴儿期辩护”的普通法学说认为,7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因犯罪被起诉,因为他们还太小,没有形成犯罪意图的能力。

当地时间1月9日晚上,关心此事的人们聚在一起。他们拿着蜡烛,祈祷受重伤的女教师茨维纳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