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满一年,各区交流轮岗机制已初步形成

全市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占符合交流轮岗条件干部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四成,全职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占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五成……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启动至今产生了一系列积极的效果,如中小学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要得到有效对接,教师的自主发展得到支持,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目前,各区交流轮岗机制已初步形成。

北京市教委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交流轮岗试点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逐步建立交流轮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努力实现让更多的孩子能见更多的好老师。

全市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占符合条件总数的超四成

从2021年9月北京首批东城、密云两区试点,到今年1月第二批西城、海淀、朝阳、大兴、门头沟和延庆六区试点,再到今年9月全市推开,按照先行试点、扩大试点、全面推开“梯次推进”策略,北京不断深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

如今,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已满一年,成果如何?记者获悉,北京市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占符合交流轮岗条件干部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四成。其中:全职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占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五成;参与交流轮岗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占参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四成。

从跟踪评估效果看,超过九成参与交流轮岗的干部教师对交流轮岗整体认同度高、适应性强、与新工作单位的同事交流顺畅程度高;超过九成的骨干教师认为交流轮岗开始后感受到了更大的职业成就感。

与此同时,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有力推进了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让城区、名校优质干部教师向一般学校、乡村学校流动。首批试点区东城建立了“区管校聘”管理体制,干部教师完成了由“学校人”向“学区人”再向“系统人”的转变,一年来,共选派3236人进行交流轮岗。密云区的交流轮岗工作推动教师从“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各校师资结构得到优化,全区实现教师动态管理与调配,教师在全区内根据需求流动。

同时,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要得到有效对接、教师也在交流轮岗中得到了自主发展。各区建立干部教师资源供需台账,统筹协调、精准匹配交流轮岗干部教师,确保每所义务教育学校都有机会获得至少一个学区(教育集团)的教育资源支持;并对交流教师进行过程化管理,有助于让真正合适的干部教师流入真正需要的学校,保障交流干部教师在流入学校作用的发挥。此外,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的支持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扩大轮岗范围、大数据“助力”,四区现场分享交流轮岗经验

海淀试点期内1980名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密云区建立交流轮岗督导评价机制;东城区交流轮岗工作已经实现中小学校参与100%全覆盖;延庆区积极探索跨区交流模式……东城、密云、海淀和延庆四区分享该区教师交流轮岗的成果。

作为首批试点区,东城区在交流轮岗中充分发挥7大教育集团示范带动作用,以学区均衡为攻坚重点,科学统筹集团内学科发展、人员安排,按需配置教师资源。同时,以交流轮岗结对校为核心抓手,根据学校优质资源量、水平层次、人岗需求,新增38对交流轮岗结对校,促进校际间优势互补。一年来,东城区3236名干部教师承担交流轮岗任务,全职2050人,兼职1186人,占符合交流轮岗条件人员的65%,其中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近20%,16名特级教师、15名市学带、74名市骨干参与其中。目前,该区交流轮岗工作已经实现中小学校参与100%全覆盖、骨干教师辐射8大学区100%全覆盖、七大集团交流轮岗100%全覆盖。

密云区分享了全员、全程、全方位交流轮岗的经验。结合区域实际,密云将教委系统所属单位干部教师全部列为交流轮岗对象,符合条件的干部教师原则上应进行交流。同时,结合学生的成长周期和适应能力,密云对交流轮岗时限进行调整,由单一的全职交流调整为全职交流和分时段交流,其中,全职交流方面,干部每期交流轮岗期限一般为6年,教师每期交流轮岗期限一般为3年,实行“编随人走”;分时段交流方面,相关学校与骨干教师制定指导计划,在交流轮岗期间开展每月至少2次的专项指导,实行“人动编留”。

海淀区在2022年2月至2022年7月试点期间,参加交流轮岗校级正职26人次,教师数共计1980人。海淀的交流轮岗背后有大数据的助力。记者了解到,该区建立了“干部教师交流数据分析平台”,平台导入了区域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职称、年龄,骨干教师学科分布等教师队伍情况,契合学校学生学业成绩、中考增值评价、监测等成绩,按需开展精准交流。同时,海淀区发挥智慧教育特色,通过“智慧+交流”信息化手段,采用海淀教育数据平台对学校精准分析,分类个性诊断,根据学校个性需求,统筹开展“双师”课堂、校际联研、名师讲堂(课后服务)等教师交流,技术赋能,助力学科优秀教师拓展辐射引领范围。

延庆区也扩大了教师交流轮岗范围,将教科研中心、校外教育机构等单位具有优质服务属性的教师全部纳入参与范围;同时,拓展教师交流轮岗形式,由以城乡全职交流为主,拓展为特级教师工作室、市级骨干教师工作坊等九种形式。同时,该区以“延海教育合作”(指延庆与海淀)为契机,积极探索跨区交流模式,已经选派164名干部教师到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参加为期一年的脱产学习,同时从中心城区引进48名优秀干部教师到延庆任职任教。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