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近日,浙江临海市“90后”教师尤凡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奖励200万元商品房一套和10万元奖金,3年前,尤凡还被奖励过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车,引发了网友热议。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有网友叫好称:“乡镇中学,却教出了多个985211”、“把好老师留住,吸引更多学生,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没毛病呢,别眼红,只要人家有成绩,拿得起”。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如此大手笔重奖是不是对其他老师不够公平?澎湃新闻注意到,当地并非专奖尤凡老师一人。据介绍,此次共有380多名教师和十几名优秀学生获得奖励,尤凡只是其中之一。而总计高达400多万元的奖励经费也并非由财政买单,而是来自由当地乡贤和企业家共同组建的教育基金会。

尤凡之所以被奖励200万元商品房一套和10万元奖金,是因为他的表现的确很突出。据悉,尤老师今年所带的两个班2022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达到71人,其中一个班的重点大学入学率更是高达79%,创下杜桥中学20年来历史新高。并且,早在2019年尤凡老师带的高三毕业班就有23人考上重点大学,多年来该校首次实现高考考入重点大学突破个位数。而今年新学期,尤凡更是一肩挑起高一4个创新班班主任一职。

对此,尤凡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回应称,面对200万住房的奖励,自己一开始是拒绝这份好意的。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尤凡说,作为一名温州人,自己也是在机缘巧合下,来到了杜桥中学任教。“我大学是在宁波大学读的,读完后发现温州那年不招公办的生物老师,所以就来到了温州和宁波的中间地,台州临海。”

尤凡表示,杜桥中学的生源并非最佳,但也正因此,点燃了他内心的斗志。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尤凡告诉澎湃新闻,是杜桥中学培养了自己,他同时呼吁,全社会要关心高中教师的待遇问题,其中更应该特别关注中西部地区教师的薪资待遇。

“也希望各家媒体、社会各界都来监督我,让时间去证明这次对我的奖励究竟是一种促进还是一种倒退。”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9月13日浙江临海“90后”教师因教学业绩突出,获得价值200万元一套房奖励,一度冲上热搜。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9月13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了“热搜”的主人公——临海市杜桥中学高一4个班的班主任兼生物老师尤凡。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联系上尤凡时,他正在食堂,电话那头时不时传来学生向他打招呼的声音,“凡哥你吃饭了吗?”“凡凡要不要和我们坐在一起”……

虽然才开学没几天,但从这些亲昵的称呼中可以发现,尤凡已经和这群学生“打成了一片”。

新学期成为4个班的班主任

开学前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

2012年,温州人尤凡从宁波大学毕业后,来到台州临海市杜桥中学,成为一名高中生物老师。

2019年6月,他带的班级有23位学生上了重点大学。从原本的个位数,突破至两位数,对于生源普通的杜桥中学来说,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当年9月招生,不少家长冲着尤凡来,但一个班只能容纳50名学生,满足不了这么多家长的需求。在和校长王晶华商量后,尤凡决定一个人带两个班。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今年高考,尤凡带的两个班共有71位学生上了“特控线”(含三位一体),相当于原来的“一批线”,再次实现突破。

冲着他来的家长更多了,“一是不想辜负家长们的期望,二是也想挑战下自己,因此新学期,我成为了4个班的班主任,高一(14)班至(17)班。

为减轻尤凡的压力,学校专门为他配备了四位副班主任,他还将办公室搬到了4个班级中间,方便与学生们交流。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三年前已经获奖一辆车

工作太忙,至今没去考驾照

管理4个班级,要说不忙、压力不大,肯定不可能,而尤凡把这一切的压力都转变为了“甜蜜的负担”。

4个班级,单在教室门口巡视一圈也要花上10分钟,但尤凡坚持每晚查寝,和每个学生互道晚安。

一开始,尤凡计划每个寝室呆个两三分钟,没想到学生根本不让他走,“有次前面的男生拉着我讲今天发生的趣事,说的比较久,我怕影响到后面的寝室休息,就没进去,结果第二天,后面寝室的男生们告诉我,为了等我的晚安,他们撑到了12点才睡。”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从寝室出来,差不多要到11点,但尤凡依然坚持每天都去,“每次去查寝,我都能感受到学生们的热情,在教室里不会聊的话题,他们会在睡前告诉我,被他们如此信任和喜欢,我会觉得非常幸福。”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在尤凡看来,私人时间应该给奉献给最喜欢的人,而学生就是他最欢的人,因此除去做核酸,他经常一周都不出校门一步,周末也会用来和学生沟通

“其实,三年前因为带班成绩出色,乡贤会已经奖励了我一辆车,但是因为工作忙,我至今没去考驾照,那辆车也就每年上保险的时候我才会和它见面。”

一夜爆红带来掌声与质疑

只想保持初心,伴学生成长

温州90后教师获房、车奖励引热议,本人回应

9月10日,杜桥镇乡贤会拿出405万元,奖励当地389位教师和17名优秀学生,其中就包括尤凡。

尤凡因为教学业绩突出,被授予“教育突出贡献奖”,奖励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商品房,另外,他还获得了教学成果奖和奖金10万元。

如此丰厚的奖励,把尤凡推上了风口浪尖,鼓励和质疑接踵而至,“这几天,我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有来自陌生人善意的鼓励,也有来自陌生人的质疑,认为对于青年教师力度奖励太大,怀疑我名不副实等等。”

尤凡坦言,自己出生于教育世家,爷爷、奶奶、姑姑、姑父都是教师,因此他从小就清楚地知道当一个人民教师所要背负的责任,“丰厚的奖励和热度都是暂时的,热度过去后,我要做好眼下的事情。所以我会接受网络上一切的鼓励与质疑,对我而言,这些不同的声音就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鞭策,未来也希望有更多人监督我,同时也见证我的成长。”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