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调查显示:"双减"后 学生睡眠时间明显增加

(原标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召开“双减”成效调查座谈会)

北师大调查显示:"双减"后 学生睡眠时间明显增加

3月2日上午,“双减”成效调查座谈会在北师大举行。座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组建的课题组发布了《全国“双减”成效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科学抽样的规则,在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学校、不同评价主体进行了“双减”改革实践抽样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回收在线问卷调查有效样本总量168.9万,并与12个省份、36个区县的105位校长、316位家长进行“一对一”访谈。

《报告》显示,“双减”政策受到普遍赞同,尤其是得到学生和校长高度赞同。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表示赞同“双减”政策的比例分别是96.8%、92.8%、90.5%和96.0%。

学生作业负担有效减轻。88%以上教师自觉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75.3%的学生感受到作业量比上学期减少,83.4%的学生基本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或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学校作业设计质量明显提高。减负是为了提质,提质才能促进减负。53.2%学生认为教师“能根据我的学习情况布置针对性的作业”,47.8%的学生认为“增加了需要动脑思考的作业”,45.9%的学生认为“增加了科学、体育、艺术类等活动作业”等。

课后服务总体满意度较高。89.0%的学生对课后服务满意,其中64.2%非常满意;88.4%的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其中48.3%非常满意。85.8%的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超74%的学生每周参加5天课后服务。学校课后服务平均每天120分钟。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丰富,超过91%的学校提供作业辅导和各类兴趣课程。各省学校课后服务均以作业辅导和各类兴趣课程为主。

学生对学校学习生活满意度高。86.5%的学生喜欢学校学习生活,其中,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学生喜欢学校学习生活的比例分别为90%、88.1%、79.9%。

学生居家学习活动内容发生积极改变。75.5%的家长认为周一至周五孩子在家阅读、运动、劳动、社会实践总时间增加,其中28.2%的家长认为增加了2小时以上,增加了1-2小时的比例为35.9%,增加了1小时以内的比例为11.4%。

学生的睡眠时间增加。68.2%的家长认为孩子的睡眠时间明显增加,小学平均睡眠时间为9.3小时,初中为8.5小时。

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83.5%的学生未参加校外学科培训,63.3%的学生未参加非学科类培训。参加校外学科培训的学生中,31.5%的家长认为孩子参加学科类培训班的数量减少了。

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初步建立。95.2%的家长认为学校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56.2%的“学校有家庭教育网络平台”,促进了家长科学育人能力提升。

对于“双减”改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调查显示主要集中在:教师高质量作业设计能力亟待提高、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尚未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仍存在违规行为、教师工作压力和负担加重、家长教育期望值较高五个方面。

《报告》在深入分析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提出深化“双减”改革的六条建议:作业改革是“双减”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应全面推进作业体系化改革、完善课后服务内容和课后服务制度;完善课后服务内容和课后服务制度,促进课后服务内容结构化升级,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健全课后服务资源供给机制;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缩小校际教育资源配置差距,尽快改变老百姓心目中“好学校”为稀缺资源的局面,办好家门口的每所学校;综合施策全面减轻教师负担,保障教师职业生活的幸福和尊严;全面提高家庭教育素养,强化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主体地位;实施教育信息技术公共服务赋能战略,各级政府要强化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供给。

会议邀请了部分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教研单位、中小学、家长、等各界代表,采取线上线下参会的方式进行。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客观反映了“双减”工作实施状况,“双减”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