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老师提醒:若想赢得中考,从6种习惯开始,初三学生要早养成

导语:好习惯要尽早养成,初三学生早养成以下习惯,早提高成绩

初三是距离中考最近的一年。初三一年有两个学期,上学期还要学习新课,而且很多地区初三上学期开始开设化学科目。下学期是整体复习时间,初中教材上的知识点,需要在半年的时间内复习多遍。整个初三学期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是众多初三学生的追求。

但成绩提高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有各种各样的障碍阻碍着成绩的提升。初三学生只有清除障碍,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才能稳步提高成绩。养成良好的习惯要趁早,初三老师提醒:若想赢得中考,从6种习惯开始,初三学生要早养成。

初三老师提醒:若想赢得中考,从6种习惯开始,初三学生要早养成

1.认真审题的习惯

认真审题的习惯是做对题的关键,初三学生要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常见很多学生题目还没有看完就开始做题,结果题目让选错的,自己选了对的。还有的题看着熟悉,实则解题思路完全不同。审题要慢,审题的时候,同学们要慢慢读题,看清楚题目的已知条件、未知条件跟隐含条件,把题目理解清楚之后再做题。

2.演算工整的习惯

考试当中,理科类的很多题目都需要计算,需要用到草稿纸。在草稿纸上演算的时候,同学们要演算工整。尤其是考试当中,一般正规的考试都会给大家发草稿纸。正式演算的时候,同学们可以把草稿纸对折一下,然后从草稿纸的左上角开始写起。最好标上序号,这样方便检查。

3.答题规范的习惯

认真审题是做对题的关键,答题规范是拿完整分的关键。规范答题是什么,很多学生不清楚。其实,规范答题就是在指定的位置用符合规范的语言答题。答题规范有很多需要注意的要点。比如文科类试卷答题时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理科类试卷答题时把题目答全答完整。

4.反思错题的习惯

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初三学生要养成反思错题的习惯。为了夯实基础,培养题感,初三学生会做很多题。做的题多了,难免会做错题。对于错题,初三学生要认真分析,看看做错的题为何做错。有错必纠、及时反思,这样下次遇到同种类型题的时候就不会做错了。

5.总结归纳的习惯

初中教材上的知识点虽然没有高中教材上多,但整个初中教材上的知识点还是不少的。知识点不总结、不归纳,我们可能会出现前面学、后面忘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初三学生要总结归纳知识点。每复习一个单元,就总结一个单元。多个单元复习完成之后,可以再总结归纳一下,这样知识体系会更加完善。

6.分析试卷的习惯

中考之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考流程,各地初三学校会安排多次模拟考试。模考是初三学生了解中考的工具,对于模考来说,分数是重要的,模考之后的考试分析也是重要的。初三学生要养成分析试卷的习惯。每次考试过后,要认真分析模考试卷,看看做错的题为何做错。

老师有话说:中考是九年义务教育当中最重要的考试。中考过后,考生将面临分流的危险。从最近几年中考的录取率我们能看出来,每年中考过后,有一半的考生不能读高中。不能读高中,虽然不能说就不能读大学,但可以说读大学要困难许多。所以,为了增加读大学的机会,初中生要努力拼搏,尽早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学习效率。为了提高成绩,初三学生还需要养成哪些习惯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共同讨论。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