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戕害教育?一线教师发文怒怼“砖家”:我们不是马戏团的猴子

山西有种习俗:当一个人死去,在其下葬之前,死者的晚辈们要请死者的娘家人去说道说道,大多的时候,是在众人面前,训斥一下晚辈们的不孝,列举晚辈们的诸多不是,以此来告慰死者,虽然逝去了,还是会有人给你做主的。故俗称“人主家”。后人们用“人主家”来形容那些专挑毛病,爱指手画脚的人。

你们,教学评估督导组的人,就如“人主家”。神气活现地被请了来,不屑一顾地听了几节课,振振有词地指出了每节课的毛病,然后,被我们领导心里不知作何想,脸上却是陪着笑地恭送走了。此等情景,总是让我眼前浮现出一群穿着丧服的孝子们如释重负地恭送“人主家”的场景------

你们走后的后遗症是:校长在全体教师会上大发雷霆,我们如没有给家长长了脸、挣了气的孩子,颔首沉思,缄口不言。

本来还爱着教育的心,突然就在这一场场丑陋的闹剧中,顿生厌恶。

我们是几十年如一日,教育忠实的践行者,你们是什么?一群不干教育的人凭空制定着教育的评价体系,一群不干教育的人不切实际地遥控着教育教学。凭什么?可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现实。

2

在教学评估组到来之前,我们教师要按要求准备好:听课笔记一月8篇,学生辅导记录一月4篇,教研活动记录一月4篇,中考题一月4份,理论学习笔记5篇,要背会领导的讲座以备你们问卷。

教案必须天天写,不标日期不合格,教后反思只写一句话视为不合格,没有课堂检测视为不合格。学生作业天天批,批语要有激励性,批语不能只写“好极了,你真棒”几个字敷衍了事,否则视为态度不端。

你们的手不仅遥控着教师教学的一切行为,还要事无巨细地遥控学生,学生作业必须写日期,学生作业本第一页必须写上学习计划。都上过学,定过学习计划,但单没有见过所有科目都定计划的。

当你们来听课,必须用白板教学,必须有课件,必须有课堂检测。一堂课下来,学生必须会。要以你们的课堂检测率为准,合格率低此课失败。为了迎合你们的评估,我们备课绞尽脑汁,为了提高课堂检测合格率,我们违心地给学生重排座位-----我们上课不是为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而是为了迎合你们的好奇心。

当老师拿着一份关于“是否厌学”的调查报告,想真真了解一下学生的厌学情况时,孩子们问,“老师,是填真实的吗?”听了这个,你们是何感受?作为一个有良知的老师,我痛心到——泪想流下来。

我们的教育就这样因着检查,因着评估变了样。教师失去了个性与原则,教学失去了实,学生失去了真。

3

在别人看来,三尺讲台,神圣之地,你的才情任你挥洒,你的思想在此驰骋。是这样吗?

事实是:我们上课已无学科之间的差别。所有科目用统一模式上课。温故互查接下来必是导学与检测,自我检测之后一定得是巩固练习,最后一定得是课堂检测,无检测上级来听课,此课不合格。

当我对改变我们生活的那些发明和发明家肃然起敬时,同时也对创立此教学模式的人心生敬畏,此模式全国通行,各科通用。真的了不起。

我们写教案必是统一格式: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等等面面俱到,缺一不可。想用倒叙法讲文章?不可!想从高潮处入手?不行!没有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放弃了自己的教学个性。

我们不再构建自己的教学理念,不用实施自己的教学思想,一切模式化,一切格式化,千人一面,整齐划一。领导站在台上,一眼望去,齐刷刷,无一人特殊,无一人不敢遵从,是否很是欣慰?是否有种权利被受到尊重的满足?

我们得遵从,我们不敢不从,想想自己身微言轻的一个老百姓,端着人家给的养家糊口的这碗饭,不想被斥责,不想被视为另类,故不能肆意为之。

4

作为一个正常人,我们晚上也腹诽,白天也牢骚,手上依然驾轻就熟地按照模式交差。后来又出台了”作业、教案、成绩打分上报上级领导,后三名将被列入黑名单“的政策。于是我们牢骚戒了,整天热情满满,埋头苦干,把教案写得越详越细越多越好。领导台上讲话,无论何事,无一人有异议,甚好。国家要来均衡化验收,我们不顾教学常规,打乱教学秩序,把钱贴在立竿见影的校容校貌上,把力使在清除犄角旮旯的灰尘上。领导来了,我们让正在听课的孩子们立即起立以示尊重,领导问话,我们教孩子们如何应答。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