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课后服务将扩大至周末和法定节假日 非学科类或受致命影响

据厦门日报报道,福建的“双减”方案正式出台并对外公布——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福建省此次“双减”《方案》是根据国家要求制定,厦门也会据此出台“双减”实施细则。

“双减”两步走

第一步2022年,学校作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

第二步2023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学业负担显著减轻,校外培训真正成为有益补充,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课后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可开设晚自习班

《方案》指出,学校要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即工作日的中午和傍晚原则上都应根据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傍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初中学校工作日可开设不超过2课时的晚自习班;探索将课后服务适当扩大到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兴趣特长培养。学校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可实行“轮班”“弹性上下班”等制度。

全国首例!课后服务将扩大至周末和法定节假日 非学科类或受致命影响

《方案》指出,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组织教师跨校走教,或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要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此外,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在费用上,相关服务由学校之外的机构或个人提供的,学校可代收代付相关费用,目前只能由青少年宫收取。《方案》指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课后服务费用。

课后服务扩大到法定节假日,或将对非学科带来致命影响

福建的课后服务相对全国来说比较详细,提出了工作日中午和傍晚两个时段,原则应据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傍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提出的傍晚课后,这样来说福建又先进了一步。

探索将课后服务适当扩大到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兴趣特长培养。如果一旦实施,有国家队公立学校站队,而且兴趣班有非必须属性,对于非学科类影响不得不说致命。

尽管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问题,减轻了孩子的作业负担,但是也存在一些弊端,2021年9月12日,光明网推出了一篇题为《课后延时服务实行一周部分学生在校时间超10小时》的文章。文章说,本是为了减轻学生而实行的政策却暴露出诸多问题:

一、学生在校时间超10小时,身心俱疲

课后延时服务实行一周后,很多家长在社交平台上反映,孩子到家后两眼发直,身心俱疲,一点活力都没有,甚至有的直接被累哭了。

早上8:20到校,晚上6:30放学,中小学生在校时间远超10小时,一天下来毫无自由时间,与减负的宗旨背道而驰。

二、老师下班时间延时,吃不上饭,照顾不到家里

延时服务最难的当属老师。从前5:00就能下班,现在要8:00才能到家,要说学生在校时间长达10小时,那么老师在校时间就长达12小时,这种高强度工作让部分老师身心俱疲。

最难以接受的还是“晚饭不能及时吃”这一点,延时服务下,部分学校管学生的晚餐,但是老师却因为需要组织学生吃晚饭,自己不能按时吃,8点到家后,才能吃上晚饭,一些有胃病的老师,一周下来真的是饱受折磨。

三、当学生放学时间撞上晚高峰,交通状况让人绝望

一位沈阳的家长在网上上传了晚上7点小学校门口实况图,图中车辆多得犹如春运时的高速,堵得水泄不通,这一幕让很多家长感同身受,倍感绝望。

课后延时服务6:30放学,学生从学校出来正好赶上7点钟的晚高峰,家长大多开车来接孩子,堵到怀疑人生。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