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娃"成功后的风险:十年后,那些好工作还存在吗?

女儿进入高中后,要确定未来大致的学科方向了,加拿大高中课程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将来学医的话,需要选生物课;若要从事理工科,必须学习化学、物理。

将来要做什么工作呢?女儿常常饶有兴致地跟我讨论,但我不忍心告诉她的是,我担心等她进入职场的时候,是不是还有那么多工作?尤其是很多“好工作”会不会都消失了?

在北美华人家长朋友圈里,基金经理、医生、律师、工程师最受热捧,谁家孩子考取医学院或者拿到google、faceboook的offer,立刻引来一大波羡慕和赞叹,“鸡娃”成功的标准不就是获得高薪体面工作的入场券嘛。

但是,未来这些好工作会不会被机器人替代呢?关于人工智能给人类工作带来的冲击,已经讨论了很久了,大量蓝领低技术岗位正在消失。我们或许认为白领尤其是高技术白领岗位是安全的,即使有变化也是很遥远的将来。事实上,就业市场的巨变也就是10-15年之后,那个时候正好是我女儿进入职场。

已经有很多关于十年后的劳动力市场的预测,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数据认为, 2030年全球多达30% 的工作实现自动化,也就是说相当于4亿个工作岗位将消失。李开复在《纽约时报》撰文认为,未来10年人工智能会取代50%人类工作”。未来研究所的《下一个人机合作时代》数据更吓人:2030年的工作中有85% 尚未发明。

那么,十年后,这些好工作会不会被取代呢?人工智能会不会带来新的好工作呢?如何成功养育一个未来能跟机器人竞争的孩子呢?我们需要跳出现有的教育理念和思路,来认真思考这些问题。

高学历精英会不会最先出局?

布鲁金斯学会2019年的研究报告发现,薪酬更高、受过更好教育的精英阶层是受人工智能影响最大人群,与高中学历劳动力相比,拥有大学学历的人接触人工智能的可能性要高出五倍以上。

高薪高技术领域最先被人工智能接管?这个研究结论颠覆了之前的认识,让大家吃了一惊,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不过,从现实的种种迹象看,在医生、律师、工程师、软件开发员、设计师、财务顾问等白领高薪职位上,知识精英的光芒正在逐渐地被人工智能所遮盖。

金融咨询业的饭碗可以说是金光闪闪,据说藤校60%的毕业生进入华尔街工作,平均年薪50万美元,拿到百万年薪也很平常,2015年Coalition Development统计发现,纽约5个对冲基金经理的薪水加起来有10亿美元。

给女儿报了一门金融课,目的是想看她今后是否对此有兴趣,没想到授课老师是一个著名的基金经理,被纽约时报和时代杂志采访过,如此重量级的大咖怎么会给小孩子上课?女儿说他已经不干了,现正赋闲在家。

朋友在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做到高管,不久前也离职了,她劝我说,孩子学点金融知识是可以的,但将来就不要以此为业了,现在人工智能可以收集、分析数据和做出预测了,交易员和基金经理的很大部分工作逐渐被替代,华尔街的巅峰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风向变了,最聪明最有才华的大部分人才涌向高科技行业了。

对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华尔街职场精英来说,目前确实面临着失业的压力。2017年,高盛解雇598名交易员,取而代之的是200名监督自动交易程序的工程师,金融巨头们的大裁员序幕由此开启。紧接着花旗银行在2018年宣布5年内裁掉投行人员的50%,摩根大通也赶紧推出机器人顾问意图完全取代交易员。

Opimas报告估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将替代华尔街10%的员工,约为23万人。人工智能工作组主席Bill Foster指出,未来十年,因为引入了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美国将失去约200,000个银行工作岗位。

让孩子成为医生是很多北美父母的梦想,医生属于高收入阶层,截至2018年,加拿大医生的平均年薪为:家庭医生281,000加元,专科医生360,000加元,外科专科医生481,000加元。

不过,医学行业也面临着被人工智能渗透的危险,放射科医生首当其冲,因为人工智能仅仅扫描一个人的Instagram照片就可以检测抑郁症,同时还可以诊断癌症等疾病,而且比放射科医生更准确、更快速。

美国著名心脏病专家Eric Topol在他的《Ho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an Make Healthcare Human Again》一书中指出,人工智能可以提高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准确性,基本上每种类型的临床医生都可借此提高绩效。

朋友孩子毕业于名校计算机专业,现就职于纽约一家著名的科技公司,起步年薪15万美元,工作几年后薪水三十万美元另外加股票,但是,他说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并不看好,因为人工智能开始能够编写软件了,也许5年或者十年后,程序员的工作会被彻底取代。

那么跟艺术相关的行业是否对人工智能免疫呢?我特意去了解了一下时装设计行业。印度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Myntra上最畅销的T恤之一是橄榄色、蓝色和黄色拼色,是由计算机算法设计的,销售额“以100%的速度增长”,不仅如此,人工智能的预测能力还在逐渐超越时装业的买手和商品规划师。

大量的高薪高技术职位处于被替代的危险之中,那么退而求其次,那些中等技术白领岗位呢?

UiPath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流程自动化(RPA或RPAAI)平台的软件公司,估值350亿美元,销售额每年都处于暴增之中,这个自动化软件可以做什么呢?

可以简化那些重复和简单的办公室工作,从而消灭初级白领岗位;可以像财务顾问、市场研究分析师、信贷员一样,通过分析客户的资料和信息,提供咨询、建议和评估,可以完全替代中等白领岗位。

企业界人士指出,随着UiPath等办公室自动化软件的普及,中初级的传统白领工作的消失就是个时间问题。

关于人工智能对白领岗位影响的研究,最早来自2013年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他们宣称目前47%的白领岗位会被自动化。当时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因为人工智能最容易执行常规化的工作任务,所以中低等技能白领岗位风险最大。

不过,目前出现的一种被称为“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已经拥有阅读、写作、说话和识别微妙模式等技能,可以收集和分析数据,并且能从经验中学习并做出决策,这使得它可以开始替代高端专业人士的工作了

那么,人工智能最终会不会完全拥有人类的思维能力呢?十年后,人工智能是否会像消灭中初级白领岗位一样彻底颠覆高技能领域呢?

目前来说,还很难预测并且充满了争议。

对于人工智能的拥护者来说,机器人的能力可以无限发展,美国竞争力委员会高级顾问Mark Manavic表示,数年后,机器基本上可以替代交易员的人工交易决策机制,高收入交易员将被无情抛弃。

反对者虽然承认未来高技能工作的社会整体需求量会减少,但是他们认为,人工智能永远不会比人更聪明,未来依然需要水平一流的律师、擅长疑难杂症的医生、进行深度思考的分析师,这些高端人才将会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更有效的工作。

十年后有哪些“好工作”?

那么,人工智能在消灭大量白领职位的同时,会不会创造出新的好工作呢?

透过华尔街金融机构的现状,我们会发现,跟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型高技术高薪职业正在大量涌现。

这几年,华尔街金融巨头忙着裁掉交易员、分析师等传统岗位的同时,也在大张旗鼓地招收机器学习工程师、预测建模师、数据工程师、计算机视觉工程师、计算语言学家等人工智能专家。

根据一位华尔街金融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的说法,目前金融机构最需要的是“人工智能+金融”的从业者,但由于这样的人才实在太少,所以重点招收名牌大学那些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关的优秀人才,然后对他们进行金融方面知识的培训。

高盛发布的2018年报中,员工人数增加了9%,50%以上为工程技术人员。花旗和摩根大通也紧跟这一趋势,大力投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让专业的技术人员承担机器人、交易程序研发等任务,同时又对他们进行交易员的相关知识培训。

华尔街的金融公司正在实现向高科技公司转型的华丽转身,他们开出了优厚的条件和薪酬,与亚马逊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争夺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人才。近年来高盛反复强调自己已经是一家科技公司了,因为它目前的程序员和工程师在数量上超过了Facebook、Twitter、LinkedIn这些“真正”科技公司。

除了负责开发和研究机器人的高科技密集型的专家,人工智能系统的运行维护也离不开人类的工作。

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例,为了防止人工智能出现故障,汽车制造商创设了一种新的工作岗位—监控员,这些人通过远程监控系统来监督汽车的整个行驶过程,当汽车出故障或碰到自己无法应对的复杂情况时,随时接管汽车控制权。

应当说,人工智能更多的是带来了中等技术工种,这是一种介于传统蓝领和白领之间的职业,被很多媒体和企业称为“新领”,包括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系统管理员、数据中心技术人员、软件工程师、网络安全分析师、数据研究科学家和IT经理等等。

去年中国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16个新职业,包括数字管理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网约配送员、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这些职业也都是因为人工智能而产生的。

这些“新领”岗位处于不断增长之中,而且大部分处于空缺状态。美国光是制造业就有200万个职位空缺。

与传统的蓝领工作相比,“新领”工作技术要求更高,薪酬也更高,但是不需要大学学历,只需要通过职业培训即可上岗。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新领”职位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生,现在社区学院的学生中有12人中有1人以前获得过学士学位,这些就业不理想的大学毕业生希望通过一到两年的学习,获得某种技能的证书,然后进入“新领”领域。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估计,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2022年全球将出现1.33亿个新工作岗位;麦肯锡公司断言,2030年多达8.9亿个新工作岗位会出现。

那么,这些新出现的工作最终会抵消或者超过那些消失的工作吗?

“悲观派”的代表是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斯蒂芬·霍金,他们担心聪明的机器将战胜并替代人类。“乐观派”的代表是麻省理工学院的 Daron Acemoglu 和波士顿大学的Pascual Restrepo 这两位著名经济学家,他们认为人工智能将为人类创建更多的新工作。

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技能

如何让孩子们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呢?

“悲观派”和“乐观派”一致同意: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人工智能还不能复制人类的情感,无法替代客户关系、商家谈判等深度人际沟通;也无法复制人类思维中难以捉摸的部分,例如复杂状况的判断和决策、创造性思想。人类要获得跟人工智能的竞争优势,最有价值和最为关键的技能是社交和创新能力,这比名牌大学和考试成绩更能带来成功。

这学期开学前夕,我曾经跟女儿因为选课产生过冲突,女儿说喜欢艺术课,坚持要选。因为将来不走艺术方向,我建议她多选重要的专业课,尽早修完后可以学习AP课程,这样对将来申请大学有好处。后来艺术课老师的一番话,我觉得挺有道理的,也让我最后同意了女儿的选择。

艺术课老师告诉我,艺术课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培养艺术人才,而是启发和锻炼孩子的创造性思维,未来只有既注重创造性思维又注重技术技能的工作才不太可能被自动化。我们家长应该改变教育理念,不要认为艺术课是浪费时间,创造力比专业知识更重要,会让孩子今后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现在很多STEM领域的大学生还会修一个艺术专业,增加自己在未来社会的竞争力。

确实如这位老师所说,专业知识在人工智能时代应该没有很大优势了,医生、基金经理、律师和工程师之所以是我们当今社会的精英,是因为他们拥有高端的技术、知识与经验优势,但是人工智能正在打破这些专业知识体系的壁垒,各种职业知识经验的含金量已经开始大大降低,未来的高薪技术岗位更多是创造性工作。

不过,我们毕竟还处在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的体系中,为了能够拿到一个好分数,孩子们需要上补习班,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同样的知识,直到滚瓜烂熟为止,这个过程往往培养的是孩子寻求标准答案的能力,而不是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孩子的创造力和考试能力孰轻孰重?父母们要将目光放长远一点,还是要有一个平衡。

社交技能也是未来社会必须具备的技能,包括客户沟通和工作团队沟通,在客户服务、商业谈判以及团队合作中,能够根据环境和情况变化,善于灵活沟通和解决问题的人会具有很大的优势。

哈佛大学教授David Deming有一个重要的发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劳动力市场越来越重视社交技能,社会技能密集型职业一直在增长。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非社会性和重复性的工作会被大幅度替代,例如快餐准备员或保险理算员;但是,重复性但社交性的工作,例如调酒师和护理员不太容易被取代。

虽然聊天机器人正在学习识别情绪线索并且做出反应,但是机器人很难复制人类的同理性和和情感,而且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还跟各自的性格乃至文化背景相关,在“语言”、“情感”和“合作”上,人工智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或永远)无法取代人类。

正如David Deming所说,“计算机在模拟人类沟通方面仍然很差,阅读他人的思想并做出反应是一个无意识的过程,而人类在社交环境中磨练出的技能已经进化了数千年。”

现在的孩子非常忙碌,除了学校功课,大部分时间花在补习班和课外才艺活动,孩子之间的社交其实是越来越少了。很多专家呼吁教育要改革,学校要多开发一些以团队形式学习的方式,孩子课外活动尽量参加团队合作的项目,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会让孩子在未来脱颖而出的。

我们的教育理念一直是信奉知识的价值,希望孩子全力以赴把学习搞好,建立强大的知识优势,这样才能找到好工作。但是,孩子们无论将专业学得多么出色,都会面临着将来就业市场变迁的风险,我们现在的热门专业或者工作,也许等到孩子毕业进入社会后,或许已经不再是好工作,甚至已经消失了。

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最终影响还难以预测,没有一种安全可靠的专业方向让我们来选择,我们培养孩子的目标不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而应该是通过培养强大的创造力和社交能力,来更好地适应变化多端的未来社会。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