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随迁子女受公平教育,教育部:精简证明材料,鼓励凭居住证入学

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让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都能公平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表示,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事关教育公平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适应我国城镇化发展战略、促进社会公平的迫切要求。从2021年起,各地均不得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超龄入学、户籍地无人监护等证明材料,精简不必要的证明材料,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仅凭居住证入学。

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完善入学政策,保障入学机会。二是扩大资源供给,推进就读公办。三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强化教育公平。四是加强关心关爱,促进健康成长。在近年来随迁子女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2020年全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达1429.7万,在迁入地公办学校就读(含政府购买学位)的比例达85.8%,与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89.2%)大体相当。

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地继续严格落实好“两为主、两纳入”要求,以及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招生入学政策,特别是在督促指导各地简化入学流程,杜绝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方面再加大力度。督促随迁子女集中流入地区和省份适应未来几年学龄人口增长趋势,积极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供足够的学位保障。推进民办义务教育比例较高的地区加快义务教育学校结构调整,提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

网友评论,四度酒话:早就要这样子,我去漳州出个差,回深圳社区就打电话我居住信息,行程,这些你就能掌握一清二楚。可是娃上个幼儿园,各种证明,还要水电燃气缴费单,租房的,还TM的要证明自己无房产。你们之间不能自己沟通吗,信息不互联吗?非要跑几天,让你手动盖个章,显得你有存在价值吗?

为随迁子女受公平教育,教育部:精简证明材料,鼓励凭居住证入学

网友评论,粉猪老爸vlog:我们自己的房子在片区,只因为户口在农村,都进不了公立学校,黄牛10000元,就能搞定!没想到,上学都要指望黄牛,和网友尊园地产符女士:小孩打小一直云南就读,没迁入户口,成绩达到一本或者以上也只能读大专,是不是有点偏见呢。高考还得回老家,,大人一直在云南还得为了孩子又放弃工作回老家陪伴。

为随迁子女受公平教育,教育部:精简证明材料,鼓励凭居住证入学

对此,你怎么看呢?大家为这个事情烦恼过吗?感谢您的阅读,如有不妥之处,愿您留下宝贵的建议!

(原标题:教育部回复让随迁子女公平受教育的建议:鼓励仅凭居住证入学)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