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店、爆满、冷清!“双减”之下校外培训现状是这样的

“双减”政策落地已有段时间,

宁波市区正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把原有的课程从周末改为了周中。

那么,周中的校外培训机构现状如何?

参加周中校外培训的学生多不多?

学生又是如何安排校外学习的?

中秋节前夕,

本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校外培训机构。

0 1

时间:9月16日(周四)17:50地点:宁波新东方(甬港北路店)

华灯初上,记者来到位于鄞州区甬港北路的新东方甬港校区中学旗舰店。这里离樱花公园地铁站只有800米,交通十分方便。前来上课的学生都是初中生,他们要么自己独自过来,要么父母送到后就回去了,记者现场看到,只有一位家长坐在等候区。

记者随机问了3名学生,了解到他们都没有参加学校的晚托班。一名女生只报了周四晚上的英语课,另外两名男生周一到周四都要来这里上课。

“每天都来,学校的作业做得完吗?”记者问。

“做得完的,现在学校作业不多的。”一位匆匆赶来的学生如是说。

与上学期相比,现在的新东方明显冷清了很多。 旗舰店分两层,一层就有近十个教室。但记者了解到,当天晚上只有三间教室开课,分别是数学、科学、英语。其中,科学教室里有8名学生,英语教室里有6名学生。

前台工作人员说:“我们附近的初中现在都有晚自习。以前一个班基本上都满班,现在一个班大概七八个,甚至两三个, 都是个位数啦,学生人数的减少非常明显。”

负责宁波新东方初中部招生的韩先生表示:“‘双减’后,客户的流失是我们预估到的,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有些学生家长想要做一些尝试,去掉一些学科培训。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们正在积极转型。比如杭州的新东方已经推出适合初中生的研学类课程,报名情况比预想的好,这也给了我们信心。”

相比之下,位于马路对面的新东方小学部就热闹了很多。下午5点50分,家长们正陆陆续续地将孩子送往这里参加校外培训。记者也跟随着进去,看到已经有数十名学生家长坐在等候区。无独有偶,这里的很多家长也没有给孩子报名参加学校的课后托管。“托管完再来上课太赶了,会没时间吃饭。目前,校内托管只能简单地完成课后作业,所以还是倾向于针对性的辅导,希望对孩子成绩有实质性的提高。”

0 2

时间:9月16日(周四)18:10地点:鼓楼地铁站旁的“博文优训”

傍晚6点刚过,记者来到中山路旁鼓楼地铁站边上的“博文优训”教学点,看到陆陆续续有家长带着小孩前来上课。来的都是小学生。

二楼培训班的大厅被分隔成两部分——家长等候区和学生进校通道。家长进不了培训学校,入口处也有保安把守。看着孩子们进去后,家长们有的匆匆离去,有的坐在等候区刷手机。

记者也被拦在外面,不了解里面有多少孩子在参加培训。估计人数不会少,因为有工作人员告诉等候区的家长,由于人太多,20:00下课时,一二年级的家长在二楼入口处接,三四年级的家长请到一楼的出口处接孩子。

记者和等候区的几个家长聊了一会。

一个妈妈说,儿子上二年级,就周四晚上给他报了个数学培训班,双休日还有艺术方面的培训。因为晚上的数学培训,“今天提前把他从学校托管班接出来了,我们家就在附近,家里吃好晚饭赶来上培训班刚刚好。二年级没有作业,培训结束回家睡觉。”她说之所以报这个班,是想看看这样的培训对提高孩子的数学成绩有没有帮助。“虽然‘双减’了,但不敢掉以轻心, 毕竟以后的中考、高考都是以考试选拔人才的,对我们老百姓而言,中考、高考也是最公平的竞争。”

一位爸爸告诉记者,孩子上三年级了,“上的应该是数学培训班吧”,他有点不太确定,说是孩子妈妈报的,“我只负责接送。17:30把孩子从学校接出来,18:30之前赶到这里培训,晚饭吃得非常匆忙。接下来,要看看是否会适应。”他说上学期孩子也在这里上培训班,报了两门学科,是周六上午,学4个小时,“我把孩子送进后,4个小时里还能干些自己的事”,如今“双减”后,学科培训只能在周中的晚上,大约20:00下课,因为政策规定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从18:30到20:00,只有一个半小时,我也干不了什么,索性就在这里等,看看书。”

0 3

时间:9月17日(周五)17:30地点:恒思教育(和丰创意广场)

恒思教育在和丰创意广场丰庭楼的2楼,记者当天扑了个空,到现场后才发现该教学点还没开课。初中部前台处的两名工作人员告知,培训班将于下周开课,而且,这家培训机构的福明校区培训点已经关闭 ,全部合并到此处。

“恒思”嵩江中路上的教学点铁将军把门。

记者在前台处逗留了一会,看到有好几个家长前来咨询报班事宜,其中一名家长打算给正读初三的孩子报一门科学培训。

记者在初中秋季课表上看到,周一至周四培训班的时段为18:50—20:30,周五则有两个时段,分别是17:00—18:40、18:50—20:30,周五排的课程也是最多的。

墙上贴着课表

另外一名家长已经给家里的两个同年级孩子报了数学、科学两门课程,其中数学报了线上课程,科学报了线下课程,此次来是申请调班,因为孩子暑假来这里上过课,更喜欢某一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周末不允许学科培训,只能周中来了,孩子辛苦是辛苦的,但是升学压力摆在那里,必须要提升。 ”这位家长说。

0 4

时间:9月17日(周五)约19:00地点:宁波学而思培优(鼓楼店)

位于中山路和解放路交叉口的恒隆中心有多家教育培训机构,记者于17日18:30左右在大楼里逛了一圈,发现有的铁将军把门,有的灯火通明、生意兴隆, 颇有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味道。

“宏胜教育培训”大门紧闭上了锁;“引力教育”门口不时地有小朋友来上英语课;“新状元培优”“交大智立方”两家培训机构也都有学生在里面上课。

18:55,记者来到“学而思培优”,这里是针对小学生的培训班,正是上课时间,走廊里坐了很多等待的家长,有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有头发花白的祖辈,大多在刷手机,也有家长相互聊着“育儿经”,有一位大妈在走廊的尽头甚至练起了广场舞,小方凳上搁着手机开着视频。

一位妈妈告诉记者,这里是小班化教学,每个班大约20个学生。周五晚上人特别多,名额是靠抢来的,“我家儿子上二年级,上学期也在这里学,旁边好几间教室是空的;但这学期,学科类培训只能在周中进行,你看,每间教室都满了 ”。

这位妈妈给儿子报了四个培训班:周二英语,周三国画,周四作文,周五数学。“国画是艺术类培训,可以安排在双休日去学,但因为我们上学期就在学了,不想换老师,所以仍然安排在周三晚上。”她说,二年级学生没有书面作业,“儿子没有参加学校的课后托管,我家有人接送,吃过晚饭来上培训班,不是太紧张。今天晚上的数学课是两个小时,18:30—20:30。”

这个妈妈说,“大家都在上培训班,我家孩子如果不上,怕他会落后。上学期他数学考了95分,在班级里算差的了。”但她同时也说,上培训班效果如何也很难说,晚上培训班学的内容,到家都忘掉了,效果其实有待评估

家长休息区域

记者也和边上的其他家长们聊了一会——

一位孩子的爷爷说:“他爸爸妈妈工作忙,下班晚,我们管不住他,也不会教,就送这里来了。”

一位家有二胎的爸爸则表示,大女儿现在读六年级,既然在学了就继续学下去。小儿子还在读幼儿园,以后不打算给他报培训班了。 他解释说:“培训机构的课程是阶梯型的,女儿身边的同学们也在学,如果现在放弃,就感觉前面都白学了。

一位妈妈在教室窗外看

晚上8点30分,培训结束。记者站在中山路上看到,孩子们背着书包一下子涌了出来,开电瓶车的家长们来来往往、络绎不绝,而恒隆中心的停车收费处,排起了长长的车队。

20:30培训结束

记者手记

考验培训机构,更考验家长

课后托管服务、晚自习服务,双休日不得组织学科类培训……这些举措遏止住了之前在全社会呈越燃越旺之势的“校外培训热”,尤其是对中学生,学校有晚自习服务,学校老师会在晚自习给孩子解疑辅导,你难道还要放弃学校里的学习机会去上校外培训吗?明智的家长会怎么选择,这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很多培训机构面临着学生人数锐减、不得不收缩阵地甚至考虑转型的原因。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几家针对小学生的培训机构在周中的学科培训生意颇好。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改进考试方法,控制考试难度,不得有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市教育局发布的“双减”工作方案,给了小学生家长很多“躺平”的理由,但家长们未必敢有“躺平”的勇气。

“TA的同学都在培训,我们如果不去培训,怕落后啊”“之前一直在培训,一下子不参加培养,不习惯”“我们家长教不了,而且教他他也不听,只好送培训班,也许老师说了他会听”“’双减’了,孩子们是无忧无虑了,但我们家长们还是焦虑,毕竟以后的中考、高考还是要考试的呀” ……这是记者听到家长们说得最多的几个“典型性”理由。

我们常处于一种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忧之中,“生于忧患”是好传统,但教育是一门学问,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试问家长朋友,你对自己小学时考的一次全班第一还记得吗?小学时培养孩子的体魄强健、勤劳善良、尊老爱幼、开眼界、长学识等和语数英常常考满分相比,哪个更重要呢?

做家长其实也需要一本上岗证书,可惜我们都没有,于是,很多缺乏如何培养孩子的专业知识的家长,如果内心不够坚定,判断力又不足的话,就容易盲目跟风。在和众多家长的交流中,记者也感受到,从众心理导致了家庭教育中的焦虑。 很多家长自己也明白,花了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投放在孩子身上的培训班,到底能有多少回报,都是未知数。“我暑期去过一次儿子的作文培训班,一个大的阶梯教室里,坐前面的那些孩子是在听课,坐中间的很多孩子在做其它学科的作业,而一些坐在后面的孩子则在聊天。老师也没办法,那么多孩子,她也管不了。”一位妈妈告诉记者。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下,小学生的作业少了,课后托管时间延长了,学生身体是否吃得消晚上的培训呢? 家长是否每天晚上有更多的时间、更好的心情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交流、亲子阅读、亲子锻炼了呢? 就孩子的身心健康而言,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一个快乐、自由的童年,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