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裹挟的“巨人”,终于倒在了“进击”的路上

前两天在百度搜索“俞敏洪”,第一个跳出来的关键词联想是“俞敏洪哭了”。不禁心疼了一秒钟,毕竟距离7月份江湖传言他落泪都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双减”政策出台实施后,新东方虽然进入了北京市教培机构“白名单”,但不确定性依旧笼罩着这家上市集团。

在这个连搜索引擎都叉腰看笑话的时节,我回忆起早些时候播出的一期《十三邀》,嘉宾正是俞敏洪。节目中俞敏洪的自白很触动我,他说他有教育理想,承认新东方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教育公平,却又不得不被现实搞得焦头烂额。有志于做教育,但同时又肩负巨大的盈利压力、要对股东负责,可不就拧巴了么。

我认为俞敏洪挺坦诚的。谁还没点情怀呢?他所经历的纠结拧巴,其实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教育培训行业的现实写照。

新学年开学前夕,巨人教育宣布无法继续提供教学服务,家长的退费要求也可能无法满足。尽管众所周知教培行业正经历寒冬,但听说这个有27年历史的老牌机构倒下,不少人还是吃了一惊。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概括“巨人的倒下”,我会说这是一个“靠资本加持、又被资本抛弃”的故事。这个故事中,“跑马圈地”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词。巨人教育早在2007年就加入了资本游戏,当时它拿到了2000万美元的巨额融资,开始大举扩张;到了2018年,非理性盲目扩张已经拖得巨人疲态尽显,这时候精锐教育出手收购、巨人创始人尹雄退出,巨人续上了命。被精锐收购后的巨人,战略依旧是扩张圈地,提出五年内开设500家线上、线下结合的校区,在读学生达到50万人,营收突破50亿元的目标,向二三线城市开放合伙加盟。但与此同时,由于先后受到疫情和监管的影响,精锐自身难保,从2020年底起开始与巨人切割。“进击的巨人”失去核心股东输血,很快捉襟见肘……

巨人“续命”之后依旧不放弃扩张路线,其中有战略上的盲目,但更多或许是被资本游戏裹挟的结果。2019年开始,热滚滚的钱源源不断流入教培市场,校外教培机构开始野草般疯长。根据相关统计,2019年校外培训机构总数到达近60万家,2020年又新增40余万家、注销10余万家,机构总数已远超同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在这种大环境下,整个行业都很难冷静下来,快速做大规模、吸引资本进入,几乎是教培机构的生存之道。所以不难理解,巨人的股东精锐教育即便亏损严重、面临退市,却仍不断提高营销推广投入。也不难理解为何教培机构为了诱导家长买课,不惜煽动焦虑。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巨无霸市场,本质上是催化出来的,早就偏离了真实的市场需求。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没有监管,某些虚假繁荣也会在今年结束。

很好奇早已置身事外的巨人创始人尹雄现在的感受。尹雄或许没有俞敏洪的教育理想,他当年创业的动机是凑齐吉他进修班的学费。这个故事很吸引同样入坑了吉他班的我。有人因为学吉他预支了半个月工资,有人因为学吉他开了个公司,这就是我与“成功人士”的差距。文艺青年浸淫商海,一手做大的企业最终沦为资本游戏的输家,不知弹吉他的尹雄,会对这出“起高楼、楼塌了”唱出什么样的歌谣?

理解“双减”意见中关于规范校外培训的内容,一个重要的抓手是“防止资本在教育领域无序扩张”。资本游戏极强的功利性和短期性,与教育存在本质冲突。这其实也是俞敏洪“拧巴”的根源,不知新东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类业务依规完成非营利性登记之后,他的焦虑能不能有所缓解。资本与教育深度媾和的后果,在过去三年已经体现得很充分:“主讲老师像演员、辅导老师像销售”,提升教育质量被放到了获客率、转化率之后,教培机构中这些本末倒置的奇观,本身就是对教育精神的违背。绑架学校教育、加剧教育不平等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的问题在于,这样野蛮生长出来的机构,未必就能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更多是高强度、无意义的消耗。规范校外培训,实际上也是把大量家庭从经济与精神的双重过度投入中解放出来,给孩子创造健康自由的成长环境,也为未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空间。

最后真心祝福,受行业阵痛影响的普通从业者能尽快找到新的出路。我有个师弟不久前离开了教培行业,回学校念书,他庆幸自己“跑得快”。许多人或许没有他那么幸运。那些暂时失业的人或许曾经从虚假繁荣的市场中获益,但终究只是打工人。他们不该是“代价”,他们值得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