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我们的教培老师也像是《敦刻尔克》里的士兵一样,在炮火连天的战争时期应征入伍,在战争失利即将撤退的时候,被抛在港口。不同的是影片中的士兵有家乡的船只来接应,而数十万教培老师身后,则空无一人。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电影《敦刻尔克》里,有个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一排排的士兵在大坝上排队等候上船。上了船,就可以逃回对岸的英格兰,上不了可能就会被炸死在港口。

如今的教培,像极了敦刻尔克大撤退时候的景象。

这两天打开手机,推送全部是类似这样的消息,裁员、暴跌,教培机构大撤退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诸多大厂为了在“双减大锤”正式砸落之前断臂求生,开始冷血裁员。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这个热搜清单上,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无论是老牌机构,还是教培新贵,大家的动作都很统一。

编程猫三天时间公司群从6900多掉到6539人,几百人不知所踪。vk则比高峰时期的人数少了一半,几千人不知去向。

而那些等待入职猿辅导、高途的应届生们,刚刚租好房子,工作没了。好心的HR会提醒下,赶紧找下家。不久,Hr也黯然离职。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裁员原因这里不再啰嗦了,大家听的够多了,这里只说现状。

5月底,高途砍掉小早启蒙业务,裁撤规模涉及超1000名员工,要么内部转岗,要么离开。

擅长激励员工的陈向东称:原来我们一直在做法律层面禁止的事(特指未成年保护法规定不得对学龄前儿童开设小学课程)。

因为这一战略错误,1000名员工成了炮灰。

而去年9月份还宣称要招聘1万名老师。

那时伴随着冲天的股价,着实让大家羡慕不已。

甚至今年2月,央视还报道过“教培行业成就业新宠!企业招聘人数上千人,名师年薪普遍超百万”的新闻。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高薪之下,人们对教培行业趋之若鹜,加速了这个行业的内卷。

数以万计的高校毕业生奔赴教培,拿到OFFER的刹那,仿佛距离百万年薪梦想更近了一步。

然而,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有位猎头公司的员工,去年单做教学教研岗位,全年业绩接近200万,今年直接转岗,去招技术了。

俞敏洪在年初说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教育培训被资本绑架的太厉害,尤其在线教育,过度开发,到时候资本离场,可能会一地鸡毛。

如今,有一次证明俞老师是多么的有先见之明,只是新东方也难逃此劫。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唯有断臂求生,规避风险。

巨头机构有资金和实力,甩掉人马后开始积极转型,由K12培优补差转到素质战场,于是,新东方投资体育,网易有道教围棋,瑞思教育打造综合素质教育平台……

可唯有把教培当做自己终身事业的教培老师,却发现,当自己努力打磨教学本领,潜心研究公办学校的试卷,总结解题技巧,终于写完了一学期的教案和明天上课的逐字稿时,突然发现,这些东西已经毫无价值。

他们和自己如同垃圾一样扫地出门。

这才是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吧。

还有数以万计的辅导老师们,当我们每天苦口婆心的给家长打电话,发信息,冲业绩保证续班率的时候,可能一场灭顶灾难正在降临。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上午还在续费,下午就被辞职的事情正在悄然发生。

目前内部人士判断,“双减”整改的细则会在6月底、7月初出台,“到那时,大的裁员风暴也许会真正来临。”

这里给教培老师们提个建议,当你觉得退无可退的时候,也许就是转型的最佳时候。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

可以预见的是,当公办教育介入放学后的时间,培训机构将彻底沦为垫脚石。当寒暑假、节假日被强制抽离,培训机构将无法保持最基本的盈亏平衡。名师大量出走,个人工作室模式即将风行。

而海量的家教老师需求将在今年暑假集中爆发。

教培老师退无可退!

要么跟着企业转型做toB业务,素质教育业务,要么潇洒离开,奔赴下一个战场。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