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年代,妈妈们的焦虑还在吗

来看看一位普通公办初中生的家庭

更重视亲子时光

看到女儿成绩还是会崩溃

本报记者刘俏言姜赟

“双减”政策,紧急叫停了课外培训的野蛮生长。

在电影院里,只要全员都坐着,大家就能轻轻松松地看完电影。但深陷教育围城里的家长们不免担心,如果有家长没坐下,那他们该怎么办?

钱报记者把目光对准一组不同年级、不同层级、不同教育观念的家庭,试图用这些家庭的教育故事,解答在“双减”政策推出的大背景下,杭州家长们的焦虑从何而来,又该往何处去。

本文中的月亮(化名)就读于杭州一所公办初中,属于受“双减”政策影响最大的初中生群体。

没有竞争的“无名群”

月亮妈妈每天打开的一个微信群,是一个“无名群”。群里的学生家长,来自杭州市其他公办学校,他们的孩子和月亮同等成绩水平,但学校不同,在分配生名额上不存在竞争关系。

这个“无名群”是月亮妈妈多次陪着月亮上培训班时,积累下来的家长人脉资源。妈妈们在群里互通有无,因为有着相同的目标。

“无名群”,有时是月亮妈妈的精神寄托,但通常也是她的焦虑来源:群里某某家长为孩子争取到了一个权益,让月亮妈妈看得有些眼红;其他孩子上了什么培训班,月亮妈妈就会纠结,月亮是不是要上。

更多时候,“无名群”是月亮妈妈获取信息最重要的通道。早在上半年,群里就聊到了关于“双减”政策的一些口风。等政策真的下来,有些妈妈做了一个在她看来有些极端的决定——用多个移动硬盘拷贝下了某个名师的所有网课,理由是担心网课会被下架。月亮妈妈想的是,只要培训班有一天还在,她和女儿就不会放弃。这不仅是关乎学习,更关乎女儿的圈子。

在学校,成绩好的学生和不好的学生有着天然的壁垒。“月亮和培训班里的同学更亲一点,一是因为没有更多的竞争,二是我们家长为他们创造了相处的环境和机会。”月亮妈妈说。

月亮曾经提出想玩密室逃脱,但找不到玩伴,只能求助妈妈。月亮妈妈在“无名群”里发了一个密室逃脱的邀请,妈妈们马上响应,帮月亮凑齐了一个小分队。

竞争路上的全程冲刺

随着月亮逐渐长大,她开始不愿接受妈妈的安排。尤其是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月亮为了获得对学习的支配权,和妈妈产生对抗。

月亮妈妈只能找各种借口进入月亮的房间,看看她到底在学些什么。有时候是送水果,有时候是送牛奶。

月亮妈妈有时很欣慰,觉得女儿是可以自主学习的孩子;有时看到女儿一些不合理的安排,又觉得很崩溃。

女儿拒绝接受来自父母的学业安排,这件事被月亮妈妈发到无名群里,受到了很多家长的羡慕。有人觉得这是孩子自主意识的体现,因为自己的孩子每天做什么都要父母安排好。

月亮妈妈理解了孩子追求独立的意识,但当孩子每次考试时,她总忍不住焦虑。

月亮已经很优秀了。但是,无论月亮大考小考,每次出成绩前,月亮妈妈都会给自己做好心理准备,然后在看到成绩时瞬间崩塌。

如果考得好,月亮妈妈会考虑孩子如何考得更好;如果考得不好,她就会郁闷好几天。偶尔孩子成绩出乎意料的差,月亮妈妈就会把问题归结在自己身上。

“有一次数学小考,我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整个人都泄了气。”月亮妈妈当晚并没有责怪女儿,而是把自己关了起来,回忆着这些年在女儿身上的投入,每年光是补课费就要花10万元。那一刻,她甚至觉得这些投入不值得,不如把钱存起来,以后给女儿当嫁妆。

月亮成绩会有起伏,甚至让月亮妈妈一度不敢打开学校和家长联系的手机软件。每次收到消息提示音,她会下意识地把手机递给月亮爸爸,“你看一眼成绩,考得好你告诉我,考得不好你千万别告诉我。”

她甚至比月亮自己更在乎那些成绩。她认为,过去那种初一初二不努力,初三突然奋发图强逆袭的事,在当下变得越来越难。

一家最快乐的“亲子时光”

月亮妈很直白地表示,“双减”不会从本质上影响女儿的学习节奏。“周中继续上培训班,周末查漏补缺。该学的还是要学。”

“双减”政策一出,很多妈妈都对学校增加晚自习表示支持。不过,月亮妈妈有自己的顾虑——“如果两餐饭都在学校吃,女孩子正值发育阶段,营养得不到保证。”

作为家委会成员,月亮妈妈见过食堂采购及做饭的流程,觉得食堂的饭菜只能提供最基本的营养。她希望孩子的晚餐可以吃得更有营养一些。“如果解决好饮食问题,我们会考虑让她上晚自习。”月亮妈妈说。

谈到“双减”政策中提到的“亲子时光”,月亮妈妈认为,母女可以抓紧那些细碎的时间,随时交流。

她和女儿的“亲子时光”,往往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和饭桌上。她们会聊聊最近的新闻,以及学校里发生的事,月亮妈妈会有意识地灌输一些有利于开阔眼界的观点。

月亮妈妈会教育女儿不要拘泥于眼前的几次考试,把目光放长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成就自我。

月亮爸爸则会在母女之间起到一个缓冲作用。他是大学老师,倾向于对孩子进行启发引导式的教育,偶尔也会亲自辅导孩子功课。月亮妈妈相信,在幸福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不会产生太大的心理问题。

月亮妈妈回忆起一家三口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在楼下的马路跑步。月亮在前面跑着,妈妈坐在爸爸的电瓶车后座,搂着爸爸的腰,还会掐一掐他腰上的赘肉。三个人在保持一个默契的距离中跑完一公里。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