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双减”改革爆锤英语,意欲何为?

8月3日,上海市教委印发《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在已经如火如荼的爆锤教培机构运动上,再加上一把火,拉开了校内减负改革的大幕。

①校内减负,哪六大变革?

《计划》对上海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都进行了变革,主要有六大方面:

其一,小学阶段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1-3年级将严禁全学区、全区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学业质量监测;4-8年级不得进行全区范围的学科统考统测。

其二,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或考查,学业评价严格实行等第制。1年级不得进行书面考查;3-5年级期末考仅限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其他学科只进行考查,严格执行等第制(用“优秀”、“良好”、“合格”、“须努力”四个等级指标代替分数差异,评价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3-5年级不准考英语了,凸显了英语重要性的下降。

其三,初中阶段,除语数外三科,其他科目取消期中考试。鼓励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开卷考或开闭卷结合;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加强动手实验能力考察;信息科技、劳动技术、体育与健身、艺术、音乐、美术学科:只进行操作、应用和实践性的考查。

其四,《计划》对校内每周课时亦做出了细致规定。《计划》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课时总量为33节,三、四、五年级每周课时总量为34节,每节课的时间按35分钟计;初中各年级每周课时总量为34节,每节课的时间按40分钟计。其中,小学阶段今年将全面实施“快乐活动日”,每学年课时总量为120课时,并探索初中试点。

其五,《计划》还强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计划》要求各中小学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小时,每周安排体育与健身课程3课时(小学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体育活动2次,每天安排广播操至少1次、眼保健操2次;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不得挤占。

其六,《计划》要求,学校不得擅自使用未经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境外原版(或改版)的教材。在7月通过的校外培训“双减”新政中,亦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境外教育课程,聘请外籍人士教学。

②英语重要性边际下降,落地!

多年来,英语在高考中的地位和权重始终是稳如泰山,这也是国家基于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性统筹考量。自2015年以来,个人已经感受到英语教育和培训方面出现的边际变化趋势,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仅把其当成一般学科而非语言类战略学科对待。语文学科发生“翻转”变化,由原来弱势学科一跃成为公认的“强势学科”,而同是语言类学科,在常态的英语学习中,学校内对学生的培养边际减少,社会上英语培训机构中的学生能在高考中略胜一筹,也就不足为奇。

二是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规定大幅度减少小学部各年级英语周课时,由8节突减为3-5节。校内英语学习众,教师除只在课堂进行“中国式英语”教学外,其余所有场合没有给学生提供学习英语的任何形式和机会。

三是传统英语教学制约成绩进一步提高,出现高分低能,甚至低分无能的现象严重。近年来,取消英语高考或降低英语高考权重或改为选考科目的呼声很高,多数人都认为英语学习耗费了学生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结果却不一定能学好。

因此,上海英语学科在本轮教改中尤受关注,这或许会看出国家对于下一步英语教育的风向标。今年3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官网就曾发布公告,宣布与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MSE)“解绑”,不再承办。

如今,小学期末考试不考英语,或许就是一个重磅边际变化的信号!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