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名校招生风波续:适龄儿童总数披露,超招生计划约两百人

青岛一名校招生风波续:适龄儿童总数披露,超招生计划约两百人

新落成的高新区星雨华府幼儿园外观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了青岛实验学校(下称“青岛实验”)2021级一年级新生招录风波,引发广泛关注:471名适龄儿童在被青岛实验公示录取后,又因该校本部无法全部容纳为由,其中271名被安置到尚未竣工的过渡校区——某人才公寓入学。

8月4日晚间,青岛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文章称,当日已启动青岛五十八中高新学校小学一年级录取通知书领取工作。原先被青岛实验学校录取的学生家长表示,他们也已收到通知,被要求前往五十八中高新学校领取通知书。

前述文章显示,五十八中高新学校一年级新生将在过渡校区入学,地点为高新区星雨华府幼儿园。但受访家长认为,“买房落户就是为了孩子上学,如今学校变卦,招生简章不作数,多年投资打了水漂,教育局的前期调研究竟是怎么做的?”

澎湃新闻注意到,青岛市教育局8月4日的微信文章还透露了一项重要信息:由于2021年青岛市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高新区落户限制,高新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压力骤增。根据前期报名统计,2021年高新区一年级入学适龄儿童由2020年的600人增加到1000余人,增长约70%。

这比今年4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公布的高新区一年级810名招生计划,超出近200名。

报道刊发后,澎湃新闻联系到青岛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及宣传处工作人员,此后数天多次询问2021年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前期调研情况及后续处理方案,截至发稿均未获得答复。

青岛一名校招生风波续:适龄儿童总数披露,超招生计划约两百人

4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公布的2021年招生工作通知。

招生安排屡生变,适龄儿童被录取后被另安置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青岛实验学校于2015年底落成,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由青岛市教育局主管。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和独特的教学理念也是吸引各地家长来到原本荒凉的高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许多家长放弃了原本居住地的优厚条件,来到高新区重新买房置业。

今年4月、5月间,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实验学校分别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今年度的一年级招生工作简章,明确了2021年青岛实验学校将按照积分政策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学生360名,按照批次、志愿、积分排序确定入学名单。

然而,青岛实验在7月初公示一年级招生录取名单时却忽然提出,今年共录取一年级新生471名,其中本部只接收200名,余下的160名和扩招的111名安置于在建的北校区,在北校区落成前先在过渡校区就学。家长们经实地探访发现,所谓的过渡校区是一座尚未完工的公寓楼,他们因此提出抗议。

此后,招生安排频繁变动。直到7月14日下午,高新区管委会发布正式通报,宣告此前的四方承诺取消,原本安置到青岛实验“北校区”的学生将转至在建的青岛五十八中高新区分校。

这份通报显示,这一决定由高新区管委会和青岛市教育局协商决定,为了让居民有学可上,调整了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的办学范围,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段,扩大为十二年制学校。

然而,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尚未落成。通报称,271名一年级新生秋季学期就读于过渡校区的地址将另行通知。271名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不满,他们找到相关部门要求按青岛实验学校的招生简章执行,将被录取的孩子全部招入本部就学。

截至目前,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实验学校均未对本次招生缘何屡生变动给出合理的解释。

青岛一名校招生风波续:适龄儿童总数披露,超招生计划约两百人

8月4日,青岛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发布文章的截图。

适龄儿童总数和招生计划相差约200人,有家长称将提行政诉讼

8月4日晚间,青岛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当日已启动青岛五十八中高新学校小学一年级录取通知书领取工作。

文章称,今年五十八中高新学校一年级新生将在过渡校区即和源路上的高新区星雨华府幼儿园就读,明年春季学期再搬回届时已落成的青岛五十八中高新学校就读。

原先已被青岛实验学校录取的学生家长表示,这两天他们也已收到通知,被要求前往五十八中高新学校领取通知书。

受访家长认为,教育局的这一安排并未回应他们的诉求,“买房落户就是为了孩子上学,如今学校变卦,招生简章不作数,多年投资打了水漂,教育局的前期调研究竟是怎么做的?”

学生家长告诉澎湃新闻,作为第二套方案中过渡校区的高新区星雨华府幼儿园也是今年6月刚刚建成,他们也不愿意将孩子送去上学,“我们本身就是冲着名校去的,现在要我们换学校,我们不能接受。”

澎湃新闻注意到,青岛市教育局官方微信8月4日推送的文章中还提到,由于2021年青岛市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高新区落户限制,高新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压力骤增,“根据前期报名统计,2021年高新区一年级入学适龄儿童由2020年的600人增加到1000余人,增长约70%”。

此前,今年4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招生计划书中称,结合青岛市高新区实际,一年级计划招生810名,其中青岛实验学校360名。

也就是说,一年级入学适龄儿童实际人数超出高新区一年级计划招生约200人。与此同时,澎湃新闻查阅青岛市教育局网站和官方微信号,均未找到此次招生风波之前,官方发布的关于调整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的办学范围,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段的公开信息。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应科学划定公办学校招生区域,各地要认真测算域内适龄入学人口数量,科学划分学校招生片区范围,“对于招生片区范围有调整的,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前进行研判分析,综合制定工作方案预案,合理引导群众预期”。

此外,2010年起实施的《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第十二条亦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分布状况,合理确定每所学校接收学生的区域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同时,条例第十八条还明确,学校设置规划应当根据城市新区开发、旧区改建、乡镇村庄撤并以及当地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增减情况适时调整。

受访的学生家长认为,青岛市教育局的做法违反了上述规定。多位家长表示,他们决定通过行政诉讼的方式来解决此事。

澎湃新闻曾联系到青岛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及宣传处工作人员,并多次询问2021年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前期调研情况及后续处理方案,截至发稿均未获得答复。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