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受访家长支持暑期校内托管 建议聘用大学生参与进来

“学校假期管护”话题正持续升温。为此,南都教育联盟近日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发现支持暑期校内托管的家长占比近六成,其中近八成的受访家长希望学校能够提供体育运动和课外阅读类的课程。在南都记者的街头采访中,不少家长建议校内暑期托管不要把孩子困在教室里,希望开发更多的“寓教于乐”的形式,带领孩子开心、充实地度过暑假。

近六成受访家长支持暑期校内托管 建议聘用大学生参与进来

过半受访家长会给孩子报名暑期校内托管

学校实行暑期托管,家长们怎么看待?调查结果显示,将近六成家长会为孩子报名暑期校内托管。但调查也发现,有超过两成的家长已经有其他安排,有6.16%的家长已经为孩子报校外培训班,超过一成家长表示还不确定。

为何要在假期间让孩子去校内托管?调查结果显示,将近七成的家长是为了“让孩子在假期间也保持良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认为“工作繁忙,无时间照顾孩子”和“校内托管相对安全且不会乱收费”的受访者也各超过一半;而46.92%的家长表示,校内托管也能“让孩子多与同伴接触相处”。

体育运动、阅读课程最受家长欢迎

家长希望暑假校内托管服务提供哪些素质类的课程呢?在本次调查中,体育运动和课外阅读的课程最受家长欢迎,占比均超过八成;美术类和音乐类课程也颇受青睐,占比分别为68.25%和63.51%;非遗产传统类的课程也有超过五成受访者选择。

托管类型的选择多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家长选择“托管+兴趣培养+假期作业辅导”类型的托管模式,有14.42%的家长选择“托管+兴趣培养”。只有少数家长选择“纯托管”和“托管+假期作业辅导”的类型。

对于暑假校内托管的时间安排,数据显示,有将近五成的家长认为,时间安排应该配合家长上下班时间;29.38%的家长希望可以自行选择参与时间段;18.96%家长则表示和学校学期内作息时间一样。

超四成家长能接受日均100元以下收费

调查也发现,对于暑期校内托管班收费的接受程度,有超过四成家长能接受收费日均100元以下;近四成家长认为要看课程内容和质量定,只要价格合理都接受;有11.85%的家长能接受日均100至200元,只有少量家长能接受日均超过200元。

关于家长们选择校内托管考虑的因素,超过六成家长认为,参与托管的老师或其他人员的水平和安全保障程度是主要因素;“是否方便接送”“收费是否合理”“是否有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托管师资是否合格”,这些因素有超过半数家长选择;而“孩子的意愿”和“是否有丰富的课程选择”也是近五成家长考虑的范围。

街采

上班族称“这种服务很需要”也有家长想用长假陪小孩

对于最近热议的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家长们的接受程度如何?南都记者近日在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多地进行随机街采后了解到,大多数的受访家长都有托管需求。

“对于我们这些要上班工作的家长来说,学校能够开设托管班我们当然支持。”张女士表示,自己最近一直都在陪伴小孩,也因此牺牲了很多上班的时间;而如果把孩子留给家里的老人带,张女士又担心存在“隔代亲”的问题,“比起校外的各种托管机构,学校设立的托管班,也会让我们比较信任、放心。”

另一位受访的秦先生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孙女目前将升上三年级,对该举措他表示很支持:“我们家还好,有我们老人来照看小孩,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父母工作都很忙。如果学校在托管上能够发挥点作用,是一件好事。”

孩子即将升入小学六年级的邹女士则告诉记者,她给小孩安排了一些校外的培训课程,“已经把小孩的假期排满了,抽不出时间把孩子送去暑期托管”;受访者任先生认为,暑假是父母和子女之间难得能够增进情感的时机,“平常小孩白天上学、晚上做作业,家长又忙着工作上班,沟通很少。现在暑假来了,应该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拉近两代人之间的距离。”

家长建议:要让孩子“动起来”多吸引大学生加入

暑期校内托管班应提供怎样的服务?不少家长表示,希望孩子能够从中学习到平时课业之外的、延展类的知识与技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女士便表示,希望托管课程中能有“让孩子动起来”的体育类活动以及“熏陶孩子情操”的艺术类素质课程;杨女士也有相似的观点:“课程设置应以发展兴趣、增长视野为主,而不是把孩子困在课室与操场里。”秦先生认为,托管课程应尽量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少点作业,最好能在课上布置任务,让孩子们当堂完成”;任先生建议,托管课程应以带领孩子开心、快乐地度过暑假为目标,希望学校能够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采访过程中,有些家长也提到了暑期托管服务的师资问题:“老师也需要休息,借助假期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样才能够在新的学期中更好地照顾、教育孩子。”张女士建议,除了聘用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之外,也可以考虑让大学生参与到任教队伍中,从而实现师资力量的“老中青结合”。“能够和自己大一点点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玩,孩子们也都挺愿意的。”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