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超一半儿童青少年近视

国家卫健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介绍,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近10%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

2020年9月至12月,我国开展了近视专项调查,覆盖全国8604所学校,共筛查247.7万名学生。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2020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

:去年全国超一半儿童青少年近视 小学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

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2020年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达19.1%。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从小学一年级的12.9%快速上升至六年级的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此外,近10%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且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在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高中阶段达到了17.6%。高度近视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比如白内障、视网膜脱离和青光眼等,是重点防治的致盲性眼病。

国家卫健委表示,疫情尚未结束,要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监测与评估,特别是以低年龄段儿童为重点,确保0至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此外,加强学校卫生监督检查。抽检教室采光照明等达标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和学校落实整改。

相关

专家:能逆转近视的“神器”还没有

市场上关于儿童近视预防的设备有很多。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宁利介绍,能让近视眼逆转的“神器”现在还没有。

目前,科学界已经认定的对近视防控有效的产品大概有三类:一是角膜塑形镜,在防止眼轴增长方面有一定作用。二是低浓度的阿托品,对近视眼进展有一定保护作用。不过,该药物目前仍是院内制剂,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三是最近国际上批准的软性的周边矫正接触镜以及周边离焦矫正镜。

暑期往往是近视激光手术高峰期。王宁利介绍,角膜屈光手术本身的安全性是可靠的,其风险在于掌握好适应症。比如部分人群角膜厚度太薄,手术后眼睛安全性受到影响,不适合做此类手术。

国家卫健委要求

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儿童体检普查项目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工作,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

国家卫健委表示,2013年10月18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曾印发《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对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不规范的情况仍然存在。国家卫健委要求,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监督执法工作,对违反上述规定开展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介绍,2013年,原国家卫计委就曾明确,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此次将“不宜”改为“不得”,意味着针对儿童的微量元素检测将更加严格和规范。晁爽表示,一段时间里,个别体检机构曾打出“带孩子查微量元素”的口号,并提出“不爱吃饭是因为缺锌”“缺钙可能长不高”等说法。实际上,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存在量极少,通常是指低于人体体重0.01%的矿物质,通过采末梢血或取部分头发来检测,其检测结果不能准确反映微量元素在体内的真实状态。此外,钙元素并不属于微量元素,而是常量元素。钙主要集中在人体的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的99%,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的钙只有1%,仅用末梢血进行钙检测也是不准确的。

“临床上针对儿童进行的微量元素检测,一般只是作为参考,比如初步考虑缺铁性贫血,可以用微量元素中的铁缺乏作为一定依据,但是还要结合临床表现以及其他的化验室检查才能确诊。”晁爽表示,一般来说,正常儿童健康体检、普通就医等都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