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中考”即将落地,学生如何备考?名校名师支招

今年北京市将正式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新的考试方案取消高中招生和毕业考试,将两考合一,实行全学全考,其中地理、生物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考查。

新方案将产生哪些影响?5月20日,京报网校长论坛邀请到来自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北京四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兴精华学校的负责人,对初中学考进行解析。

北京“新中考”即将落地,学生如何备考?名校名师支招

全开全考,学习精力要放平时

师大附中教学处主任张鹏认为,最新的初中学考是两考合一的方式,随教随考,随考随清。这就要求学生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关注每一个学习环节,而不是仅仅将精力花在最后的集中备考复习上。

北京四中副校长魏华指出,以往的中考是学生自己挑出参加中考的科目,初中学考全开全考,减少了学生的主动选择权。“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好事。毕竟十四五岁的学生选择能力比较弱,容易因为选择不当而扼杀了他可能存在的天赋和兴趣。”魏华说。“另外,把中考科目放在两个年级进行,减轻了一些初三的压力。”

针对初二开考的地理、生物科目,师大附中在课后服务中加强答疑辅导、统一练习;四中对课时进行了调整,同时针对不同学生特点进行分层指导;人大附中通州校区也在这两个科目上增加了辅导。

生物地理先考,历史化学怎么办

初中学考的变化还体现在计分方式上,按照文理兼顾原则,考生可在历史、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计入总分。

魏华介绍,把中考科目放在两个年级进行,减轻了初三的压力。但这样的变化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很多学优生初二的时候已经拿到生物、地理的满分,到了初三,还要投入多大精力去进一步学习化学和历史?这个问题对于很多家长、孩子包括学校来说,已经不是所谓的学科兴趣问题,而成了一个博弈问题。”

他提出,从功利的角度来看,减少这两科的学习,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其他学科学习当中,可能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书记、常务副校长徐良云建议,新中考可以稍微改动一下计分方式。比如将先考的地理和生物只按80%计分,初三的化学历史两门按20%计分,“这样可以让学生既没有那么重的负担,又对另两门有了要求。”

中考科目和高考科目有较强相关性

今年开始招生的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执行校长魏国,对于新中考从数据分析角度给出观点。

魏国认为,中考开设的科目和高考开设的科目是有较强相关性的,初中地理、生物如果不好好学,会给高中选科带来问题。从高考选考科目看,2020年数据显示,选择地理的学生的比例高于选择物理学生的比例,学生将来高考要选择的地理学科恰恰是在初二就学完的。

“如果学生知道这一点,就会对地理学习有新的认识。”魏国校长说,“我经常跟同学说,将来伴随你一辈子的职业,你的爱好,未必是你现在看得上的,或者未必是你现在学的。初三这两门课程你不想学了,但这两门课也许恰好是未来要伴随你一生的职业。我们要看到孩子3至6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引导孩子们关注自己的兴趣点。”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