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欣:不认同《小舍得》田雨岚的教育方式

电视剧《小舍得》开播后引发不少讨论,其中南俪(宋佳饰)和田雨岚(蒋欣饰)这对“半路姐妹”表面因教育理念的针锋相对而唇枪舌战,实则因为特殊的家庭关系攀比失衡。日前,蒋欣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她表示,最开始看到《小舍得》觉得人物设定以及关系架构很有意思,台词也很精彩几乎是一气呵成看下来的。但是对于田雨岚这个人物,蒋欣起初是很抗拒,“我不太理解她的教育方式,后来听说了很多关于孩子教育的具体事例才有了塑造的信心。”

南俪和田雨岚在父亲家里经常针锋相对。

表演:第一次完整地塑造一个母亲的形象

《小舍得》由一个个小事件堆砌成社会大环境下家庭关系、子女教育失衡的根源。剧中,蒋欣饰演的田雨岚为人偏执,有一个引发网友热议的情节,田雨岚发现儿子的数学老师钟老师在外面开设补习班,在田雨岚看来,公立学校的老师就不应该在外面办班,她到教育局进行举报,最终钟老师被开除。田雨岚性格刚烈,处处想跟别人一较高下,不仅对儿子的教育问题格外上心,还将儿子的学习成绩作为自己可以“炫耀”的资本,家庭聚会也禁不住“秀儿子”,要儿子当着全家人的面背圆周率。

对蒋欣而言,这是第一次如此完整地塑造一个母亲的形象,最大的挑战是怎样体现‘妈妈’该有的状态。蒋欣说,自己刚接到这个剧本时,并不完全理解田雨岚的做法。为此,她特意去问了周围很多人,也加了一些妈妈群,逐渐发现为孩子学习非常操心的妈妈们是真实存在的。

蒋欣为了塑造母亲形象特意去加入了妈妈群。

虽然自己仍然处于“未婚未育”的状态,此前蒋欣在《我们这些年》等作品中饰演过不同的妈妈角色。蒋欣坦言,演妈妈压力还是蛮大的,“也是在导演和各位有经验对手的帮助下才可以更好地塑造一个妈妈。”而在每一部饰演妈妈的剧集中,蒋欣进组就开始跟孩子培养感情,带他(她)出去玩,吃饭,监督他学习,而和小演员的默契交流也能更好地让自己进入妈妈的人物状态。

人物:自己和田雨岚唯一相似点就是性别

在蒋欣看来,田雨岚前期是一位激进的妈妈,这种激进的程度对孩子而言是不理性的。“她因为自己原生家庭问题缺乏安全感,将压力错误地转嫁给孩子,希望孩子能出人头地。她忘记了当初生孩子的时候是想给孩子什么样的生活,到底是让他无忧无虑快乐长大,还是为了长大后的前途要暂时剥夺他作为孩子的快乐。”

蒋欣的演技受到了观众认可。

田雨岚的教育观激进,属于“战斗鸡血型”,蒋欣自己并不认同田雨岚的教育方式,她认为良好的亲子关系更应该像朋友一样,尽量以孩子的意愿进行考量,毕竟童年只有一次,指引正确三观的前提下,尽可能让他(她)快乐无忧。“田雨岚在这个过程里忘了健康无忧才是最应该给孩子的东西。南俪就相对佛系很多,我觉得这两个人的教育方式如果中和一下,可能会更好。”

剧中开场家宴的戏份中,田雨岚一直在“比孩子”,暗中和南俪斗气。在蒋欣看来,田雨岚完全依靠儿子去弥补自己儿时缺失的那种自信,也只有儿子学习好,才能体现她的存在感。蒋欣坦言,自己和田雨岚唯一相似点就是性别,她对于学习的态度会比较佛系,像南俪一样,孩子的童年不应该被学习压力裹挟。“我的童年记忆全是快乐幸福的,爸妈从不逼我做任何事情,当然,我也不可以过于调皮贪玩,学习上全凭自觉性,他们会给我定个我一定能达成的标准,完成后,就可以‘为所欲为’。”

蒋欣说,田雨岚前期是宁愿舍弃孩子童真的快乐,认为这样孩子就能得到成年的无忧。但最后她眼看着孩子并不快乐,还是放弃了这种念头,希望孩子可以在阳光清风中快乐地奔跑,找回了“要给孩子快乐童年”的初心。

蒋欣饰演的妈妈总是在炫娃。

合作:其他演员个个都是高手

佳航(李佳航)是我试妆第一天就印象很深刻的男孩,他很逗很开朗,很愿意跟人交流。进到剧组以后,我发现他脑子完全沉浸在戏里面,每天给自己不停地设计一些细节,为剧本增光添彩。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也会有一点小分歧,不过都是为了剧本和创作好。导演会经常让他将角色和李佳航本人的魅力结合在一起,他把这些都呈现得淋漓尽致。

张国立老师之前也演过我的爸爸,那个戏里面我是他最疼爱的女儿,所以我们俩一直都相处得很亲。虽然过去很多年了,但我们没有断了联系,得知这部戏能再续父女情还挺开心的。不过这次他是我的继父,我是他第二任老婆的孩子。我跟他的很多戏都很激烈,我会非常心疼他这个爸爸,打心眼里不想再演下去。在拍戏过程中,国立老师特别肯帮年轻演员,他把他所有的经验都告诉你,会带动你进入戏里,很荣幸很开心。

这次跟宋佳姐的合作非常默契,这种默契可遇而不可求。她是一个特别聪明的演员,她的表演方式是四两拨千斤的,不管你用什么招,她都能帮你化解掉。我们两个人对戏像打球一样特别开心,你来我往非常快乐。

跟演我孩子的小演员交流,最应该用的就是真心。你对他好与不好,他自己是能体会的。我跟我儿子相处得很亲,组里的人都会说你们两个怎么越来越像了,确实,这孩子很多行为、状态、眼神,尤其是笑容现在跟我都挺像。我们俩每天只要在拍戏,就都是黏在一起的,我还会带他出去玩,没戏的时候跟他一起吃个饭。在现场,我会一直跟他交流。他写作业不认真或者特别皮,我也会批评他,表现好也会夸他。看他拍完激烈的戏哭了,我很心疼,就会马上抱抱他。孩子给了我很多做妈妈的真实感,让我瞬间觉得自己好像就是个妈妈。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