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做实验,晚上还要陪导师睡觉;博士延期的我,女友已经是副教授了

对于情侣来说,最遥远的距离恐怕不是异地恋,而是一个博士延期,一个评上了副教授,没错,我说的就是我和我的女友。

一、同一年硕士毕业,没有同一年考博士

女友是我的硕士同班同学,就是兔子就是窝边草,惹得周围人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那种恋爱关系。

读研期间,虽然我对学术比较感兴趣,也有一些论文发表,导师也是一直鼓励我继续深造,但是看着很多学长学姐工作后买了车买了房,感觉自己应该受不了做学问的冷板凳,于是毕业后就找了一份工作。

而女友当时觉得自己硕士期间对专业很感兴趣,而且很喜欢校园里面的生活,想再多当几年学生,于是就留在本校读了博。

当时我还半开玩笑的嘲讽她:“哈哈,你就成为女博士了,我压力很大呀。”谁料想这话日后还真应验了。

毕业后,进入职场,我开始感到了各种压力。更为关键的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并没有获得。

读研时羡慕那些工作的师兄师姐买了车交了房子的首付,当时我觉得买车买房赚钞票迎娶白富,哦,不对,迎娶我女友就是我这一辈子想要的生活。

但是,当我用一年的奖金买了一辆还算不错的车时,当我看着银行卡的数字不断增加的时候,我觉得这恐怕不是我真想要的生活。

而我女友这边,学习生活十分充实,虽然导师给她的压力很大,经常催稿并批评她,但是我都能感觉到她每天都有收获。

发论文,拿奖学金,出国交换,眼界不断提升,哈哈,我经常有种危机感:必须得同步提升自己了,否则要被女友嫌弃了。

加之女友一改读研期间“你是选择看书还是选择陪我”、“你去学习吧,我没生气”、“我和你的书一起掉进河里,你先救谁”这连环夺命三连问,不断劝说我要提升自己的眼界,多读读书,我终于下定决心:读博!

二、念了博士,多了一个“导师”

有的博士生会有一个大导师,还有大导师手下的小导师来负责具体管理博士生的日常学习实验等工作。我原本以为我的专业不会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我错了!

虽然是同一年硕士毕业,但是她超强的学习能力和比我更早进入博士生活的经历,使得我的女友俨然成为了我的第二导师,其实说是第一导师也不为过,因为我写的论文在送给导师前,必须经过女友的一番点评修改才可以。

当然了,作为她辛苦付出的回报,为她承担起一些查找资料、实地调研等方面的工作就是我这个男友,额,学生的分内事了

女友读了博士后,也不知道是终于开窍了还是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对学术有着异乎寻常的偏爱。

硕士期间我们吃完晚饭一般会手牵手走在校园里压马路,而在我读博后。

女友则会要求我陪她一起去上晚自习,上完后还让我复述一下每晚的学习内容,或者谈谈对某些文献的看法。我这读了博士,享受这两位导师的教育,那酸爽劲别提了。

二、女友毕业顺利晋升,我博士也顺利延期了

女友博士顺利毕业后,找了一个不错的教职,论文发表也没有断过,事业方面很顺利。我这边因为“双导师制”的功效,小论文发了不少,奖学金也没少拿。

但是在毕业论文上却遇到了一个挑战:导师指定的选题我做不了。

导师给我指定的选题是为了他申请到的项目服务的。换句话说,我如果完成了这篇博士论文,那么他的项目也会收获很多“灵感”。但是我认为这个项目的可行性不大,至少不适合作为一个学生的博士论文,女友也多次和我说毕业论文这个方向不太合适。

多次和导师沟通无效后,不敢反抗导师的我只得选择顺从导师给我制定的选题。果不其然,毕业论文的写作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

虽然开题还算是顺利,但接下来的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是困难重重。虽然不至于完全做不下去(毕竟女友和我经常讨论论文的思路,给我很大帮助),但是进度缓慢,博士第三年结束后,论文还是没写完。

与此同时,女友在她的学校里发论文、接课题不断,没多久就晋升到副教授了。

我们日常撒狗粮的画面经常是这样的:

女友看着我写的论文,缓缓地说:“加油呀,小伙子,不然的话几年后你只能考我的博士了。”虽然内心大男子主义的尊严受到一万点暴击,但是没办法,谁让她就是那么厉害呢。

最近经常和女友开玩笑,对情侣而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异地恋而是一个博士延期,一个成为副教授。玩笑归玩笑,这其中有很多道理值得我深思。

▍第一,读博士一定要有主动性。

至少从硕士开始,就该决定读不读博士。读了博士,每一天、每个月以及每个阶段该做些什么心里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女友就是那种有了想法就会坚定不移做下去的人。这一品质也很适合读博。反观我,很多决定和计划犹豫不决而导致学习进度缓慢。

▍第二,主见很重要。

导师的意见以及其他任何人的意见知识参考,他们一方面说得不一定对,另一方面即使说得对,也未必适合你现在的处境。

因此在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基础上有主见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当初老师在给我安排学位论文题目的时候,我能够据理力争,不退步,那么情况或许会有所不同。

▍第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这句话我在小学的时候就听到,但是一直读到博士才体会到其中的奥秘。

女友就是最好的例子,从博士到工作,为何女友会迸发出如此惊人的能力?我不止一次的问过她,她说“兴趣使然”

答案虽短,但是却揭露了很多人忽视的读博期间我们必备的一个重要因素:兴趣。对研究课题和方向的兴趣,对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以及对激发自己潜力的兴趣,这些都能够使我们最大程度淡化读博期间的枯燥乏味以及各种压力。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