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教育部明确了!多所高校已调整

(12月29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元旦春节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奥密克戎已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西安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80万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决果断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发生疫情的地区,在全力以赴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同时,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看病就医需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陕西西安的疫情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病例有外溢到省内和省外的情况,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疫情在社区传播风险较高。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往陕西、浙江、广西、云南的工作组仍在当地指导疫情处置,今天还将派出工作组前往贵州指导疫情处置。

如何加强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实行假期师生流动分类管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在本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期安排,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总的来说,坚持一个原则,稳控两个环节,确保三地师生安全。

第一,加大统筹力度,高校寒假安排仍坚持属地一体统筹原则

寒假期间,高校要落实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措施,执行高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统筹寒假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性处置结合,从严从紧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第二,增强管理精度,稳控放假离校和返校开学两个关键环节

无论师生放假离校,还是师生返校开学,都要充分考虑师生出发地和到达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确保全体师生安全出行,健康返回;严防疫情从社会向校园输入,严防疫情从校园向社会溢出。为此,根据疫情和防控政策,实行假期师生流动分类管理。

第三,要体现教育温度与人文关怀,确保师生在校、在家、在途三地健康安全。

文化和旅游部:做好“两节”期间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在发布会表示,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继续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二是2022年3月15日前,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三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旅游限流、风险提示等信息,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及时准确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定期组织导游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余昌国也在发布会上提醒广大游客,“两节”出游,一是要合理规划行程,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

二是要做好健康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养成“一米线”好习惯。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新闻链接

多所高校调整寒假时间

自12月开始

江苏多所高校

陆续调整了寒假安排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10日-2022年2月20日

原校历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15日-2月20日

南京理工大学

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15日-2月20日

原校历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22日-2月20日

刚刚,教育部明确了!多所高校已调整

据软科统计,

有高校提前27天放假!

刚刚,教育部明确了!多所高校已调整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