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专业被大批高校撤销!考生家长需谨慎考虑

“我的专业被撤销了,我成了绝版学生。”

近年来各地高校纷纷改革,对本校专业进行了优化调整。大批专业被高校撤销,而且从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来看,被撤专业数量呈总体上升趋势。

这些专业被大批高校撤销!考生家长需谨慎考虑

专业被撤销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关于专业的就业情况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那么对于高考生来讲,有哪些被撤销的专业是需要谨慎考虑的,下面就来带大家好好讲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据统计,近五年来被撤销的专业中,撤销数量最多的还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这个专业被撤销的原因有很多,其主要原因还是大部分高校都在盲目开设。有近45%的本科院校都开设了这门专业,每年涌入市场的毕业生很多,导致人才供给远大于需求,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压力非常大。

这些专业被大批高校撤销!考生家长需谨慎考虑

加上这个专业的涉及面很广,虽然各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都有自己的侧重点与特色,但对于学生来讲,只靠本科阶段的学习根本没办法“学精”。储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满足岗位需求,即便在就业时的选择有很多,但依旧缺乏核心竞争力,使得他们在人才市场上很难争得过其他专业学生。大批信管专业毕业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情况。就业情况不理想,加上高校为了自身发展需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优势专业,进而对专业进行了调整,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了高校扎堆新增信管专业又扎堆撤销的现象。

公共事业管理

同样因为就业情况不理想被撤销的还是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与大部分涉及面广的专业一样,公共事业管理的通病之一就是“什么都要学,什么都学不精”,这在就业竞争方面是一个不小的劣势。很多学生表示大学四年之后根本不知道学了个啥,对于该专业的认同度很低。而且从就业方向来看,这个专业最理想的对口就业方向是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但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加,这让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就不理想的就业情况变得更加惨烈。

这些专业被大批高校撤销!考生家长需谨慎考虑

除了就业对口率较低以外,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也不是很高。本科毕业生的起步薪资处于平均水平以下,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的关联度也较低,整体就业质量偏低,这也是导致该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后的一两年时间里纷纷选择专业的主要原因。就业不理想,专业学生劝退度高,不管是出于对专业现状的考虑还是自身发展的规划,对于23届高考生来讲,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都不算是一个好的选择。

产品设计

每个院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而与院校特色不符的专业,就成了被撤销的重灾区。比如工科院校中的艺术类专业,像产品设计就是其中典型。比起上两个提到的专业,产品设计的就业情况还算可以。毕业生的就业对口率相对来讲比较不错,可选择就业面较广,找到一份可以填报肚子的工作还是比较容易的。

但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受到的限制就会比较多。首先不同行业的产品设计差异会比较大,毕业生进入设计公司和进入一家专门只做一类产品的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能学到的东西较多,但工作节奏很快,压力非常大,后者虽然更为轻松,但薪资相对来讲较低,而且对于能力的提升也比较有限。毕业生要想追求高薪,挤到金字塔顶端只能不能去“卷”,工作量超负荷,需要承受的压力也大,长此以往对于身体的损害也会变得非常大。

不少从业人员因为健康等原因纷纷选择转行,如果对产品设计没有足够的热爱,建议各位考生还是谨慎考虑。

酒店管理

“大学专业劝退榜”的常客,被各大高校撤销不是没有原因的。作为“杂而不精”的管理类专业,这个专业的专业性其实并不是很强,核心竞争力不够,这也成了大多数毕业生在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的主要原因。加上开设这门专业的院校实在是太多,几乎各个层次都有,这也使得市场上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出现了过饱和的情况,就业竞争实在太过激烈。

这些专业被大批高校撤销!考生家长需谨慎考虑

虽然专业名字挂着“管理”,但不管是谁一开始只能从基层做起。一般岗位主要集中在前厅、客房还有餐饮三个部门,工作内容繁琐且对从业人员的心理素质及抗压能力要求极高,而且起薪还都比较低,这也导致了大部分毕业生在工作后的一两年时间里,因为接受不了这样的现状还纷纷选择转行。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