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提案称“大类招生”让一些本科生退回应试学习,中南大学答复

教代会提案称“大类招生”让一些本科生退回应试学习,中南大学答复

据中南大学工会网消息,中南大学工会网近日公布了学校五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其中一份题为《关于我校本科招生与培养模式改革的建议》的提案称,现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式使学生、家长、老师、辅导员、学院均陷入不同程度的迷茫,在强烈的目标导向下,一些学生做的不是探究性兴趣性学习,而是回到了中学阶段的应试性学习。

这份提案说,为适应新工科形势和落实教育部有关改革精神,中南大学从2018年开始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虽然运行状况尚可,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强化观念的更新、体系的重构。

提案分析称,大类培养后对学生进行专业分流,志愿优先,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其他表现,因此专业分流既是二次选择,也是二次竞争,每年分流结束后,冷门专业接收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不想来这个专业但成绩不够优秀的学生。从近几年专业分流的情况来看,即使上了一年的大类基础课程,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还是感到迷茫,如果冲击热门专业的学生太多,必然有一部分人的专业志愿无法得到满足而被调剂。因此,现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式使学生、家长、老师、辅导员、学院均陷入不同程度的迷茫。

提案认为,大类培养模式符合“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要求,希望学生多阅读、多积累,多注重“通”,但在强烈的目标导向下,一些学生做的不是探究性兴趣性学习,而是回到了中学阶段的应试性学习,与培养目标契合度不高;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匹配度不高,专业分流兼顾学生意愿与专业发展难,冷热专业差异性较大。

提案建议:改革“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国家认定的学科门类“大类招生”,后续的专业分流,不是简单的“意愿+成绩+表现”;同时,构建课程体系,将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等要求转化为具体教学内容,将具体教学内容转化为支撑培养目标的各教学模块及教学要求,让每项核心知识、专业能力及素质要求都能具体落实到教学之中。

据中南大学工会网3月23日消息,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答复上述提案称,为加快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步伐,顺应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学校从2018年起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改革。大类招生以来,尤其是在新高考综合改革不断推进的形势下,学校生源质量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生源基础。《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规范高校大类招生行为,高校原则上按专业开展招生,少数探索大类招生的高校要精心制定培养分流方案,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学校将严格执行教育部招生政策有关规定,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邀请相关部门进行研讨、总结,进一步优化学校大类招生结构。

针对提案中的“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问题,答复称,近年来,学校围绕“双一流”规划,坚持优化招生专业结构,以促进传统优势专业升级,探索实现专业准入退出机制,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生源质量,最大限度减少“冷门”专业对学生的影响。如:2020-2022年相继停招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物联网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物流工程等多个专业。2023年继续停招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两个专业,目前招生专业减少到90个,按照27个大类招生。

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答复称,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有助于满足本科阶段人才培养宽口径、宽基础的需求。由于各专业教学培养人数有限,学生如果不能通过专业分流进入到自己的目标专业,还可以通过申请转换专业、辅修等方式满足自己的意愿。目前,学校正在进行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秉持强基础、宽口径、重个性、促交叉原则,将“坚持优化课程体系”列入修订要求,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科学构建课程体系,梳理课程间的关联性和逻辑性,提升专业课程质量,体现学科专业培养特色,提高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

据中南大学网站介绍,中南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设有30个二级学院,学校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5个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7人,本科生3.5万余名。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