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提高英语成绩,专家说要做到这5个关键点

11月22日,武汉华一教育培训学校校长陈安泰,做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艺考云上公益课”直播间,分析近几年湖北省艺术类各专业报考人数变化以及各专业本科过线情况和对应的文化课要求,为考生提高英语分数提出建议。

美术音乐报考人数增加

传媒类考生有所减少

问:在艺术高考改革继续深化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湖北省艺术类各专业报考人数有着怎样的变化?各专业本科过线情况和对应的文化课要求又是怎样的?

答:从湖北省2018-2022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人数及本科过线人数统计表,我们可以看到,美术类考生从2018年报考人数17962人,2022增长到21125人,音乐类的也有增加,但传媒类的有所减少,与传媒类文化分数要求变高有极大的关系。

第二个表格就是各专业本科过线率。我们可以看到,从2018到2021这四年美术类本科过线率都维持在85%左右,但是2022年降到了82.7%。报考人数增加了,过线人数也增加了,但是过线率是下降的。2022年音乐类联考过线率73.89%,播音83.7%,编导77.13%,表演、服表和舞蹈都只有60%多。可以看出来,竞争是相当激烈的。

再看2018年到2022年艺术各专业文化课本科控制线的情况。以美术为例,2018年只有286分,2021年涨到325分,2022年直接涨到了326分。近两年表面上看只增加了1分。但是实际上这里面大有文章啊。2021年普通文化生历史组本科线为463分,463×0.7=324.1;2022年普通文化生历史组本科线为435分,435×0.75=326.25,也就是说2022年美术类文化课本科线是普通文化生的75%,比2021年足足提高了5个百分点。而且以后也不会下降,教育部2020年就颁布文件,要求逐年提高艺术生文化课要求,美术类不低于普通文化生的75%。2022年音乐类文化课要求有所下降,但是传媒类的播音主持和编导两个专业2022年本科线是416分,而纯文化生物理组的二本线只有409分,播音主持和编导两个专业比纯文化物理组的二本线还高一些,可以说传媒类的竞争是最激烈的。

总之,从这几组数据来看,近几年我们艺考生越来越难的,尤其是对文化课要求是逐年在提高。

阅读题分值变大

英语大作文更考阅读能力

问:您可以给大家分析一下新高考英语试卷的结构特点吗?

答:湖北省新高考是从2021年开始的。

新高考的英语试卷结构和2020年之前是有变化的。题型、分值的分布区别都是比较大的。新高考英语主要是以下几个板块,第一个就是听力;第二个就是阅读理解,阅读理解分常规阅读和阅读七选五,然后是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最后就是书面表达。变化最大的是书面表达,原来是一篇小作文(应用文),要求100个单词左右,写一篇邀请信,感谢信之类的。现在新高考的作文是两篇,小作文依然是考应用文写作,要求降到80个单词左右。大作文就是给一篇不完整的阅读文章,要求根据这个文章续写故事,要求150个单词左右,这个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新高考英语试卷各部分分值也有一些变化。听力和语法填空没变,听力依然是20小题,每小题1.5,共30分。语法填空还是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阅读理解常规的阅读是15小题,阅读七选五是5个小题。阅读的分值有变化,原来阅读每一小题是两分,现在变成每小题2.5分,共50分。完形填空也有变化,原来是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现在变成了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写作原来是25分,现在是40分(小作文15分,大作文25分)。

新高考英语各部分分值比重也有变化。新高考听力、完形、语法填空这三个合起来占40%。而阅读理解独占33.3%,作文也占到26.7%,这两项合起来占60%。

可以看出,新高考试卷难度增加了不少

主持人:艺考生在英语学习中面临的困难有哪些呢?

答:困难还真的不少。第一个就是词汇问题,词汇量储备不够,阅读肯定看不懂。第二个就是基础语法不过关,语法填空基本上动不了笔,然后写作得分比较低,大作文的话,可能无法动笔。第三点就是训练量不够,做题速度上不来。第四点就是学生内心是比较排斥英语的,认为努力都是徒劳。

在语境中积累词汇

先掌握词法掌握句法

问:艺考生应该如何提高英语成绩呢?或者说艺考生提高英语成绩的关键点是什么?

答:第一个关键点是要在语境中去积累词汇要分门别类地去记,而不是走马观花。如果平时看书,把不同的选项放在一起,很容易选出来。考试时如果是把近似的放在一起的话,容易选错。下面这个例子比较形象:

对于英语词汇来说,不是所有的单词都要求会写。像我们编写的英语教材,我是把它分门别类,核心的单词我们是要求会写会认,而且知道它的用法,但是有一些单词,我们称之为阅读单词的,只需要看见这个单词,知道中文含义就可以了。放在具体的语境中,比如放在句子当中,或者说放在文章当中,能够立刻明白它的意思。当然还有一些,比如比较近似的单词,我们称之为形近词,要去重点去区别。

分层分类掌握是很重要的,我们把高考要求核心单词编写成40篇小文章。每一篇文章实际上只有100到120个单词左右,孩子们利用这些文章在语境中去记,比纯粹地拿着词汇表去背效果要好得多。

第二个关键点就是夯实语法基础由浅入深,构建语法知识体系英语中的语法实际上可以归两类。第一个是词法,第二个是句法。所谓的词法,无非就是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连词、介词、冠词等等。句法包括简单句的基本句型、并列句、从句等等,还有一些比较难的语法虚拟语气和非谓语动词。在掌握的时候,一定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也就是先掌握词法,然后逐步掌握句法。如果说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并列句这些都不会的话,先学习长难句肯定是很难做到的。

纯粹考语法的基本上只有语法填空这一道题。但是在写作的时候,用语法是比较多的。如果说是直接能够体现出语法水平的,一定是在写作里面,里面尤其是大作文,老师阅卷的时候是参考两个维度,一个是内容,一个是语言。内容即与前面的阅读是否相符合,情节是否合理;语言则包括句子写得对不对,语法用得准确不准确。想得高分的话,还要看点缀的东西,比如说用比较高级的词汇,比较高级的句型。

坚持刷题训练

由易到难、合理取舍

第三个关键点就是刷题训练而且要由易到难艺考生文化课学习时间有限,尤其是在专业集训期间,基本没时间去进行刷题训练,所以有很多知识会忘记。有些孩子在高二期末的时候可能会考400分到450分,但到高三专业集训结束,可能只有380分左右,甚至更低,这个都是正常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就是高一高二的考试,不管是期中还是期末,都是阶段性的测试,但到了高三之后都是综合测试,考的是高考的全部内容,难度系数是比较大的;第二就是在专业集训期间没有学文化课,或者花很少的时间学文化,导致成绩下降。

因此,专业集训结束之后,一定要坚持刷题训练。按照以往高考试题的难度系数分布的话,基本上都是5:3:2,就是说有50%的基础题,30%的中等难度题目,还有20%的难题。对于艺考生来说,一定要合理取舍,20%难题很多是要放弃的。就算英语单科考120分,还有30分拿不到。120分对于艺考生来说已经不低了,30分难题,可以考虑先放弃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可以得分的题目上,这样对于孩子整体的提分是比较有帮助的。英语基础比较弱的孩子,先从初中的阅读做起都没有问题。把初中的做会了之后再做高中的,做高中的就先从高一水平的做起,然后逐步转到高考真题来。

英语只有五六十分孩子和八九十分的孩子该怎么办?

英语只有五六十分的孩子,词汇量一定是非常匮乏的,基础语法掌握的也是非常一般。那么,得分点主要集中在听力、阅读的A篇和B篇(阅读AB两篇要确保全对,阅读的CD两篇可以考虑先放弃),七选五里较简单的一两题、完形填空的部分题目、语法填空的基础词法(如动词时态、名词单复数、形容词副词转换等),还有就是小作文。建议基础弱的孩子先从小作文入手,它有15分,相对比较简单,可以背一些应用文模板,结合题目套用,确保把句子写对字数写够。绝大多数英语成绩五六十分的孩子是看不懂大作文前面的阅读的,他们想续写的话,难度是比较大的,只能量力而行。还要注意一点,就是写作不能直接抄前面的阅读,否则就算写满了也是零分。总之,基础弱的孩子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在基础题上面,较难的题目做对一题都是赚的。

有些孩子已经有八九十分的底子,词汇量肯定还是积累了不少的,基础语法至少是掌握了一部分的。这类孩子听力的错误是不能超过4个的。阅读部分也不能仅仅停留在AB两篇,C篇可以尽力去做。阅读D篇可能还是看不懂的,能对几个对几个,实在不行的话,这篇放弃也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说蒙的话,也有1/4的概率蒙对。阅读七选五要确保对3个,完形填空要争取对9个以上,语法填空至少要确保对6个。写作也不能停留在写小作文层面,小作文要能够得10分以上,大作文要能够动笔。不管是小作文还是大作文,首先要把句子写对,如果不会用复杂的句型就先用简单句和并列句,把字数写够,至少可以得一半甚至及格分数。如果想要得20分以上,里面必须要出现一些较高级的词汇,还有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非谓语动词、倒装句和虚拟语气等这一类体现语法功底的句型。当然,也不能一味地去堆积语法,因为内容符合题意是前提。

还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老师要做到严格要求,监督检查,落实到位;另一个就是学生要克服心理障碍,从容面对困难。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