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录取到不喜欢所学的专业,该怎么办?

第一学期即将结束,

发现专业不如愿,该怎么办?

专业未能如你所愿的原因?

对于大学所录取的专业不太满意的原因,大致有这么几点:

1.高考分数不足以填报自己心仪的专业,只能退而求其次地填报了其他专业;

2.对自己的了解不够充分,尤其是对于自己兴趣爱好和志向的把握不够准确,并且对专业的概念较为模糊,随意地选择了专业;

3.受家长兴趣爱好的影响,填报了家长喜欢但是自己却不感冒的专业;

4.单纯从就业前景,薪酬的角度选择了热门但是自己却不感兴趣的专业;

5.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明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在懊恼着自己没学喜欢的专业时,你是否问过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很多人嘴里的喜欢可能仅是“叶公好龙式”的喜欢。

有的同学实在无法忍受自己的专业,最后选择了换专业,但是后来发现,在学习压力的强迫下,渐渐对这个专业也失去了兴趣,因此当压力来临时,或许你反而不那么喜欢你原来认定的专业了。

放下爱好执念,认真研究专业

假如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也不能自暴自弃,对自己负责才能不辜负青春。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复返,韶光易逝,你必须抓住当下。

如果你对现在的专业不太喜欢,或许可以先放下“爱好”的执念,认真研究下本专业的问题,或许能发现其中的乐趣。积累起来的一点一滴的乐趣或许会让你对专业的看法改观。要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因为喜欢才做的好,而是因为做的好才喜欢。

专业不如意

如何解决?

01

转专业

很多高校在大一或者大二结束的时候,会给一部分学生转专业的机会。

虽然转专业很困难,但每年仍有不少同学取得成功,关键是绩点,只要努力总会有机会降临!

也有部分高校实施大类招生,一般会在大一末、大二初开展专业分流。切记绩点为王!要想分流到心仪专业,GPA最关键。

如果决定转专业,从现在开始努力还来得及,你还有寒假、下个学期可以利用!

零门槛

有些学校对转专业没有太大的限制,只要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申请,学校审查通过就可以。有些可能会适当控制转专业的人数,和热门专业的人数。

有些高校虽然号称零门槛(详见文尾链接),但实际操作仍然设有人数限制,或者其他隐性限制,并非百分之百完全无条件零门槛。

低门槛

有一些学校对转专业有一定的要求,比如不挂科,或者成绩排名在多少名以内等。这些门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达到,如果你们真的有转专业的决心的话,达到这些要求是比较简单的。

如南京大学。南大在转专业方面还是比较开放的,虽然并没有成绩上的要求,但每个院系都有一个准入课程的体系。想转专业的学生,必须报名参加这一课程,然后还要经过面试。很多学生在参加课程后,发现和自己设想的不一样,而且这个课程需要坚持下去,很多人在此过程中不能坚持下去,有的慢慢冷淡了,就放弃了。

高门槛

有些学校会对转专业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很好的成绩(本专业前五名之类的),还会严格限制转专业的人数,严格限制热门专业的人数。

如,北京大学,见下表:

被录取到不喜欢所学的专业,该怎么办?

在确定转专业之前,应好好地问问自己:

你愿意为转专业付出多少努力?

你愿意牺牲周末和假期学习两个专业的基础知识吗?

你能义无反顾放弃在本院本专业的积累去另一个学院从零开始吗?

你能接受你的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等等都可能清零吗?

你想转专业是任何人、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的那种想吗?

问问真实的自己,想得到什么、愿意付出什么?

如果你的学校转专业门槛较高甚至不允许转专业的话,真的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不方~咱们接着往下看!

02

“双修”

由于辅修专业和修读第二专业之间有差别,但是差别不大,所以我们放在一起来说。从字面上来看,很好理解,就是让学有余力或者无法转专业的同学可以攻读自己喜欢或者感兴趣的专业。但是,辅修专业和“二专”相比较而言,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

1.拿到的证书不一样:辅修专业拿到的是辅修证书,而第二专业的话拿到的是第二专业的学位证书(一般会注明是第二专业)。

2.难度不同:第二专业需要修满的学分比辅修专业更多,这也就意味着第二专业的同学需要学习更多的课程。而且第二专业是需要写毕业论文或者做毕业设计的,而辅修专业不用。

3.开课时间:第二专业的开课时间一般在大二下学期或者大三上学期。由于需要和本专业一起毕业,两个专业的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势必会同时进行,这对于有第二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

备注:有些学校,如北京大学,可以通过双修的途径,曲线救国,保研到另外的专业院系,进入喜欢的专业领域。

03

考研

如果所在的高校都没有上述政策,或者已经错失了种种机会的话,那么在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后,可以通过考研进入到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学习。

But,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打算考研的同学来说,付出的努力不亚于高考,考研的竞争程度已经超过高考。

04

旁听、考证

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这并不代表你不能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蹭课是其中一个方法,也就是自学。

大学的课堂比较开放,很少会拒绝外专业和外校的学生。只要你有足够的毅力和吃苦精神,可以利用学校资源,安排好时间去旁听自己喜欢的专业课程。

同时,你也可以考PETS、口译、计算机等级证书、CPA、CFA等证书,为未来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增加一些“敲门砖”。

05

二学位

2020年5月29日,教育部明确《在普通高等院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

被录取到不喜欢所学的专业,该怎么办?

二学位,相当于本科毕业后再读一次本科、再受一次本科教育。

教育部明确规定,在工作时的薪资待遇上,第二学士学位与研究生是一个标准

  • 你的专业就业质量不好,可以选择二学位。

  • 对专业不满意,转专业失败,除了跨专业考研外,可以选择二学位。

  • 考研失败的童鞋,可以退而求其次,尝试一下二学位。

  • 对专业不满意的在职人士除了重新高考、考研外,有了第三条路可走,二学位毕业后就又成应届生啦!

二学位与读研、双学位的区别

2020年5月29日,教育部明确《在普通高等院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

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在今年7月底完成招生,将重点支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大数据、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等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

感兴趣的毕业生们,可以多多关注一下这方面的信息。

被录取到不喜欢所学的专业,该怎么办?

下列同学,建议关注:

  • 你的专业就业质量不好,可以选择二学位。

  • 对专业不满意,转专业失败,除了跨专业考研外,可以选择二学位。

  • 考研失败的童鞋,可以退而求其次,尝试一下二学位。

  • 对专业不满意的在职人士除了重新高考、考研外,有了第三条路可走,二学位毕业后就又成应届生啦!

解读如下:

第二学士学位与过去双学位的区别:

第二学士学位的定义是:在获得第一个学士学位的基础上,全日制脱产再一次主修另一学科门类本科专业两年,在达到高校的学位授予条件和要求后,即可被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以前常说的双学位,是本科生在大二时候辅助的第二个专业的学位,即辅修双学位。

二学位:学位的授予者是教育部,

双学位:授予者是你所读的本科院校。

二学位与研究生的区别:

二学位相当于本科毕业后再读一次本科、再受一次本科教育,它相当于横向的拓宽。

读研究生是继本科教育之后的学历的提升,它相当于纵向的拔高。

  • 读了第二学士学位,你的学历依然是本科学士学位;

  • 读硕士后,你的学历就会是硕士研究生学位。

但是,教育部明确规定,在工作时的薪资待遇上,第二学士学位与研究生是一个标准。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有就业优势。

教育部将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学生毕业派遣有政策保障。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将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第二学士学位的招生规模并不大,而且有招收和培养第二学士学位权限的高等院校也不多。

以前,二学位并不多见。

难得在各校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中出现。

虽然有,但不多,找到3所高校。

如,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二学位339人,是指矿大2017年招生二学位339人,到2019届毕业了。

被录取到不喜欢所学的专业,该怎么办?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届深造812人,其中考取二学位12人。

再如北京工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国内升学率20.3%,其中就包含本科生上二学位的。

如今“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又一次回到大学本科教育这个大舞台上。

招生要求放宽了:

  • 既可以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类不同的学科,

  • 也可以报考同一学科下的不同于本科专业的专业;

  • 既可以是应届生,

  • 也可以是近三年普通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 其专业设置重点放在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安全、能源动力等急需人才的领域。

解读、建议:

第二学士学位能给我们带来的视野开阔以及综合能力的提升不可忽视。

但是,选择取决于实际需求,毕竟要花费两年时间,最后也是本科学历毕业证。

➤《通知》中明确: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作为大学本科后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

这无疑为今年的应届生和近三年未就业的往届生指明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不必非要挤入考研大军。而且二学位毕业待遇等同于研究生。

➤学习方面:二学位的两年,相当于本科的大三大四生活,招生的时候需要大家有第一学位的学位证,所以基础课程二学位是不教的。

二学位呢,你就可以当成是一个崭新的大学生活,当初没有做完的事,当初后悔的事,现在都可以重来~

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甚至如果你还想考研都可以,而且在学校的复习氛围肯定比在家好!

  • 对于有需要并且有兴趣的毕业生来说,一定不要错过了这个大好机会。

如果你对自己现在的专业不满意,或者你想竞选的工作岗位不要你的所学专业,你都可以选择读一下第二学士学位。

除了跨专业考研外,可以接受系统的「二学位」教育。

  • 对于考研失败的童鞋,可以退而求其次,尝试一下二学位。

  • 对于在职人士来说,除了重新高考、考研外,有了第三条路可走,二学位毕业后就又成应届生啦!

最后想说的是,无论是工作,二战、还是二学位,大家都要问问自己的内心究竟喜欢什么,对于未来究竟有什么打算,这样才能做出无悔的选择。

部分内容转自:小白考研、网信天津

如果以上这几招都拯救不了你的话

也许只有在找工作的时候

选择适合自己或者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了

写在最后

虽然专业比较重要,但工作之后你会发现,专业和工作并不是一对一的绝对对口。

只要你心怀梦想,并为之努力,条条大路都会通向罗马,不喜欢的专业根本不是你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你也可以绕道规避它,更可以正面出击拿下它,每一门学科都有有其存在的价值,只要潜心探究,必然学有所获。

有时候走的太远,会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当抱怨自己专业不合口味时,请想想高考前你付出的辛苦和汗水。

人生不尽然事事如意,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却没能进入心仪的专业。但是只要你不轻言放弃,你的未来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