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选择了读职校?

“职校,让我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职校,是我最无悔的选择”……最近,佛山各中职院校的录取工作步入尾声。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可以读普通高中的学生选择了在职校学习一技之长,成就人生价值。尽管当年中考遗憾没能上普高的学生,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录取,实现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佛山五区的5名在校中职生,一起来听他们的“职校蜕变记”。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刘至文:

我在职校

找到自我

刘至文是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2019届的学生,初中就读于盐步三中。当年中考,她考取了600多分,本可以报读重点高中,却在父母的劝说下选择了就读职校。

“那时候我没有想过来职校读书,但是父母希望我能到职校学技术,掌握一技之长。所以当时我志愿填了狮山石门,冲不进就去华材。”刘至文说。

刘至文选择的是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刚高一入学学校举办集训队,刘至文就踊跃报名参加并成功入选,在左湘老师的指导下,获得广东省柔性制造及信息集成技术应用赛项二等奖。

今年3月,刘至文和几十名小伙伴一起到华数机器人公共实训中心跟岗实习。“企业跟学校环境不一样,除了理论还让我们实操,能看到企业做事的方式,思维结合度很高。”刘至文说。

刘至文曾经也害怕被贴上“差学生”标签,害怕职校学习氛围不好。但入读两年来,她感受到学校老师很专业,同学之间氛围很融洽。

“职校并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样子,在这里我学到很多知识,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以前我是一个挺害羞的女孩,现在慢慢大方起来,建立起了自信心。中考成绩并不能代表你的能力,我在职校找到了自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奋斗。”刘至文说。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叶嘉琪:

选择适合自己的

就是最好的

叶嘉琪是佛山市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19级电商1班的学生,中考分数593分。“我的分数原本可以报读普通高中,但父母觉得学技术也非常重要,职校的升学渠道也多。一开始很不甘心,但是进来之后发现只要积极努力、愿意去学,还是可以收获很多。”叶嘉琪说。

从高一入选学校的电子商务竞赛集训队,叶嘉琪两次获佛山市技能竞赛一等奖,佛山市一等奖第一名,广东省技能竞赛第一名。与此同时,还获得南海区第十五届中小学生书信节之书信征文活动特等奖,南海区中小学师生第三届硬笔书法即席书写大赛高中组铜笔奖,被评为“南海区优秀学生”“南海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6月,叶嘉琪和队员作为广东省唯一的一支代表队参加电子商务国赛获得二等奖,已被国家“双高”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录取。

“普高是前松后紧,职校是前紧后松。”叶嘉琪说,最后一年的计划主要是实习、报考“1+X”和英语二级证书,把自己的英语底子巩固好,更好地介绍“made in China”的产品。

“以前身边同学对职校生偏见较大,但后来他们知道我免试进深职院,对职校生也有了改观。其实每一条路都有不同的风景,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叶嘉琪说。

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潘明强:

我很享受

提升自己的过程

4月26日,潘明强在2021年广东省酒店服务技能竞赛全国赛的遴选中获得第二名。潘明强是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酒店专业的学生,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广东省中职学校酒店服务技能竞赛一等奖,目前已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录取。

实际上,潘明强一开始想去的是容桂容山中学,当年录取线是530分,而潘明强的中考成绩只有450多分,相差80分。尽管如此,潘明强并没有放弃学习,因被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宣传的酒店管理与服务专业吸引,从此开始他人生的新篇章。

在校学习期间,潘明强需要练习的技能是中式客房铺床、中式宴会摆台以及酒店前厅接待与服务。这些看似简单的技能,是潘明强每天都需要高强度训练的项目,追求的是广东省乃至全国最优秀的服务与最高的标准。“我之所以喜欢这些东西,是因为我特别享受这个凭借着自己努力慢慢进步的过程。”潘明强说。

除了平时训练,对于时间紧任务重的赛前集训,潘明强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越差越应该努力,老师既然选择了我去比赛,我就要对得起他们的选择。”对于未来,潘明强则表示,希望能在深职院插本科,然后做一个优秀的酒店从业人员。

佛山市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陈军:

我对以后的就业

和发展很有信心

三年前,陈军以450多分的成绩进入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当时也有过一些犹豫,但我想反正都是学习,只要我自己认真点,总是能学到东西的。对于自己的选择,我不后悔。”他说。

在校期间,陈军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干部”和“三好学生”,参加学校3D打印应用综合技术技能竞赛队训练,2020—2021年获得广东省中职学校3D打印应用综合技术技能竞赛二等奖,2020年获第36届佛山市高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此外,他积极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及专业社会实践活动。由于出色的表现,他还获得了2020年国家奖学金及学校优秀学生称号。

“现在我对以后的就业和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我可以先做技术性的工作,然后往技术管理的方向发展。”陈军说,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机械设备上也尽量与时代发展保持同步,“学校里为我们提供了机械手等人工智能设备,这让我们能很快在实际工作中上手。”

目前,陈军刚刚结束在高明区德健五金有限公司精密模具部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实习。因为其专业综合能力很强,已被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将继续进行两年的学习。

佛山市三水区理工学校吴吕渊:

好成绩

是坚持训练出来的

近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闭幕,广东省代表队荣获第一名,本次代表广东省参赛的选手是三水区理工学校学生李阳镇和吴吕渊。其中,在赛前说着“第一是我们的”吴吕渊,在问及夺冠技巧时,他说“好成绩是坚持训练出来的”。

好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一直以来,吴吕渊致力于参加各大技能比赛为这次国赛奠定基础,连续三年参加广东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曾获得省赛第一名的好成绩。2021年5月已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录取。

吴吕渊当年中考因为差20分而上不了普通高中,为了学习一项技能,拥有一技之长,他选择了就读佛山市三水区理工学校。“一开始我和父母都觉得能顺利毕业就行,没有想到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吴吕渊说。

学习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吴吕渊也有过瓶颈期,设计出来的图纸不规范,线路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困扰着他,速度和工艺一直无法得到提升。为此,吴吕渊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时间,每天早上7:30到实训室训练,晚上训练到超10:00才回宿舍休息,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步攻克难关。

如今,吴吕渊已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录取。他表示,深职院能学习到更丰富的知识,他会继续保持学习热情,学好技能,希望将来还能参加类似的技能竞赛,走得更高、变得更强。(王雅铄盛正挺钟碧云)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