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监考员揭秘考场监管:如何防止考场作弊与夹带

如何防止考场作弊?如何防夹带?高考监考员揭秘考场监管

据新华社报道,6月8日,小猿搜题举报武汉黄陂区一名考生疑似用手机搜题。黄陂区教育局发布通报,确认考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违规考生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报名参加考试各阶段、各科成绩均无效。教育部考试中心也表示,已责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调查、严肃处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6月8日,武汉市黄陂区招生考试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后续考试仍将按照标准程序照常进行,信号屏蔽也将照常使用,考生不用紧张,但带手机进入考场一定会处分。

在防止考生将手机等违禁用品带入考场的工作上,有哪些监管机制做支撑?考场监考人员如何能确保每个考生都“干干净净”入考场?考试期间如何防止外界人员帮学生舞弊?带着种种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了高考监考经验丰富的教师和信号处理工作者,揭秘严格的考场监管流程。

考生如何躲过屏蔽仪上传考题?

黄陂区招考办回应:考生使用5G信号,或存在5G信号屏蔽漏洞

一名考生如何能成功将手机带入考场,又如何能将真题拍照上传网络?武汉市黄陂区招考办回应称,考生吴某某在考场上传真题系使用5G信号,或存在5G信号屏蔽漏洞。该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也回应称,现在手机更新快,屏蔽工具跟不上,只能屏蔽部分信号。

曾多次参加高考监考的山东省某中学王老师告诉记者,每一场考试前,监考老师都将在考务室领取屏蔽仪,每个考场一个,用于防止学生的作弊行为。一名从事数字信息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士告诉记者,实现信号屏蔽需要借助屏蔽仪,目前国内屏蔽仪可以从技术上实现屏蔽5G信号,但仍有一些型号的屏蔽仪无法实现5G商用频段的全覆盖。

同时,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已组成专班调查此事,如果确定是该学生利用无线电设备发射作弊的话,将依照法律规定处理。

如何防止考生带手机入考场?

监考人员:扫描仪贴身扫描,整场考试都有权检查违禁物

王老师告诉记者,对于监考教师的选拔,一般挑选范围都在高中非毕业班,且无任何亲属参与本年度高考。还要求监考老师此前未在教学过程中出现过错误或受过处罚。考前一天,会对监考老师进行一整天的监考培训,培训过程中,尤其在考生进入考场前的门禁检测环节,要求监考人员持电子扫描仪对学生进行贴身扫描,重点对学生的眼镜框、腰带、鞋子等区域进行严格扫描。扫描方式也有严格规定,要对考生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全面扫描,甚至学生的耳朵都要重点扫描,以防学生在耳朵里有不该佩戴的东西。每名学生的所有衣兜也都必须外翻,谨防夹带小抄等作弊情况出现。

王老师介绍,一个考场通常设置两名监考人员,一前一后同时监考。“要求两名监考者一站一坐,绝不能同时坐下休息,也不可随意出考场,更不能打盹。”且每个考场至少2个监控仪。整个考试期间,如果发现学生有行为举动,监考老师都有权随时对该学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

如何防范外界帮助学生作弊?

监考老师:考前会议抓阄决定考场和监考搭档,无法告知外界

在第一场考试开考前,需提前进入考试会议室召开考前会议,除了讲解监考注意事项外,还将完成考场抽签,抓阄随机组合两名监考人员。因此,在王老师看来,“因为监考人员进入考场后也不可携带手机,且并不知道自己监考哪个考场,所以要和外界配合作弊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这样的考前会议在每一场考试前都会召开,会对上一场考试的监考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进行观察总结和提醒。如果考场出现了学生违纪行为,监考人员同样会受到通报批评或处罚。在王老师看来,“探测仪哪怕碰到金属就会响,把手机带入考场的可能性很低,我监考这么多年从没遇到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杨雨奇吴阳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