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二本三本是什么意思 一本二本三本的区别是什么?

一本二本三本是什么意思?

高考后本科录取的三个批次

“一本二本三本指的是高考后本科录取的三个批次,一本是第一批录取的,一般都是重点的院校。二本是第二批录取的本科大学,一般是普通本科院校。三本就是第三批录取的本科大学,这批次招生的一般都是民办高校,现在一些省份还把二本和三本合并录取,取消了三本。”

一本二本三本的区别是什么?

一. 关于一本二本三本的定义

一本:

本科一批又称重本或一本,是指在中国大陆普通高考录取招生期间于本科学历层次中第一批次招生的学校,分数线一般要达到本科一批录取线。学制通常为4-6年,学生正常毕业后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本科一批学校一般是985工程、211工程、部分高水平省属重点院校、省部共建院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小211工程)、港澳重点(获准在内地统招的港澳知名学府)等不同类型的院校。部分省市已经或准备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共同招生或取消高考本科录取批次的划分。

二本:

本科第二批(又称本科二批)是指放在中国高考录取招生的时候在本科层次第二批次招生的学校,录取线一般要达到本二线。

本科层次第二批次招生的学校,录取线一般要达到本二线,学年制通常为4-6年,学生毕业后颁发本科学历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

本科第二批学校主要是省属本科院校和普通公办本科院校,综合实力通常低于在高考进行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有些全国高校中综合实力靠前的学校也在高考本科第二批中招生。

本科二批与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三批属于同一学历,性质相同,均为本科学历,学生毕业后颁发本科学历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但与专科批次有着本质的区别,毕业后颁发专科学历毕业证书,没有学位证书。

三本:(现已有多省份取消三本批次)

“第三批本科”是指中国高考本科层次录取批次和录取顺序排在第三位置,又称“本科三批”、“三本”等。三本院校的招生是根据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录取的方式进行的。

三本与一、二本都是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系列,学制为四年,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是相同的“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证书,录取院校一般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

2014年9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上述部分省份的这类举措是对该意见的贯彻和落实,也是逐步取消录取批次的重要步骤:先融合第二批和第三批,再进一步取消所有录取批次。

三本大学多为一本,二本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当三本大学转设为民办大学时,会与举办方脱离关系(即单飞),转设后性质多成为民办普通二本高校。

截止2016年,山东、天津、浙江、福建、四川、广西等15个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

二. 三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1、录取批次不同

一本为第一批次、二本为第二批次、三本为第三批次。(填报志愿过程中,三本已经和二本合为同一批次!)

2、收取的学费不同

一本、二本相对稍少一些,但一些专设二本学费也相对稍高一些,三本院校学费相对也稍高一些。

(责任编辑:张奥 zx0256)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