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是公历几月几日 立夏的由来和风俗简介

立夏是公历几月几日

1、立夏是每年公历的5月5日-7日,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北斗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时即为立夏。

2、立夏是我国的传统节气,《历书》中曾写道:“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3、《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也曾提到:“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4、由古至今,流传下很多与立夏有关的诗词,比如陆游的《立夏》、朱元夫的《念奴娇·壶中天》、韦应物的《日忆京师诸弟》等。

立夏的由来和风俗简介

立夏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

立夏所谓“立”即开始的意思,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别代表春季、夏季、秋季、冬季的开始和到来。为了更准确地表述时序特点,古人又根据天气和物候,将节气分为“分”、“至”、“启”、“闭”四组。“分”即春分和秋分,古称“二分”;“至”即夏至和冬至,古称“二至”;“启”是立春和立夏,“闭”则是立秋和立冬,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称“四立”,这些加起来共为“八节”。对应节气中最重要的“八节”,还产生了民俗节日中最重要的“八节”,即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

关于立夏,元人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为:“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之意,是说春天的植物到这时已经长大了。所以,江南的立夏习俗里有所谓的“见三新”,就是吃些这个时节长出来的鲜嫩物儿,如典型的“三新”有:樱桃、蚕豆和竹笋,或者因地制宜地替换为青梅、麦子、豌豆之类。除了吃,当然还有玩,甚至还是连吃带玩,那便是立夏日里最著名的游戏:斗蛋。

气象变化

五月槐花飘香“立夏”只是夏天快要到来的预告,并不是意味着“入夏”。气象学对于入夏有严格的标准,若一个地方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才能确定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可能进入夏季,而其余大部分地区还处在春季,在东北和西北的一些地区,这时候甚至才刚刚进入春季。

立夏时节中国南北的气温差异较大,而且同一地区波动频繁。“立夏”前后,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这时华北、西北等地气温虽然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比较强烈,天气十分干燥。

进入立夏节气以后,在长江中下游和华南,5月中旬的雨量迅速增大,而此时的华南,也进入了前汛期的盛期,此时的暴雨往往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地域上的广阔性和强度上的猛烈性特点,在两广的珠江水系和福建的闽江水系,年最高水位往往出现在这一时段,民间有"立夏、小满,江满、河满"的说法。这一时段需警惕特大暴雨形成的洪涝、泥石流灾害,对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造成的影响。

(责任编辑:于浩淙 E0176)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