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被顶替陈春秀事件 高考被顶替还能上大学吗?

高考被顶替陈春秀事件

1984年3月,陈春香出生在山东冠县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面朝黄土背冲天。往前数个几百年,一般这种家庭出身的姑娘,那都是一辈子的穷苦命,早早的嫁人生子,耕田种地,操劳一生。然而这显然不是陈春秀想要的人生。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作为一名毫无背景的农家女,陈春香清楚地知道,想要改变命运,读书是最好的出路。所以陈春秀打小就很用功地学习,一路顺利念到了高中。

2004年的高考,陈春秀考了546分,距离山东的省属本科线差了3分,但却比当地的市属三本线高了4分。简单来讲,陈春秀是有机会考上一个本地的普通本科的,再不济上个专科也是轻轻松松。所以陈春秀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把第三个选择留给了自己家乡的山东理工大学。

或许在许多人看来,陈春秀考得并不好,连本科线都没上。但是对于陈春秀而言,这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收获。在她那个年代,能上高中的农村女娃不多,而能够上大学的更是凤毛麟角。更为重要的是一旦考上,她就可能改变自己的暗淡人生。

所以陈春秀一直都在期待,期待着那份足以改变她命运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很可惜,陈春秀等了一个暑假,终究还是没能等来那份期待。

生活还得继续,没有考上大学的陈春秀选择外出打工。然而学历的限制,加上背井离乡,陈春秀压根就找不到什么好工作。为了生活,她经过食品厂和电子厂当流水线工人,也到过拉面馆里面当服务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工资还少得可怜。

陈春秀很清楚,自己之所以过得这般苦,很大程度上源于那次高考。没有考上大学,给她的人生上了一道沉重的枷锁。然而她不知道的是,自己当年其实是考上了大学的。那年暑假,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早早地寄往了陈春秀家,只不过那封录取通知书却在中途被人家给偷走了,同样偷走的还有陈春秀的梦想和人生。

2004年的那场高考,来自聊城一中的陈双双(化名)考了303分。这是一个很低的分数,比当年的专科一批线都还差了200多分。从理论上讲,当时陈双双已经失去了上大学的可能性。如果非要上学的话,只能是选择复读来年再战,或者去读一些职业学院。不过陈双双的父亲陈巨鹏并不这样想,他觉得女儿还应该有第三个选择。

正所谓“天资不够,关系来凑”,陈巨鹏在冠县经营多年,关系网相当的广泛,而这无疑就给他提供了操作的空间。

首先陈巨鹏找到了自己小舅子张峰,此人是当时烟庄乡的乡长,上下消息灵通,办事渠道也很广。在张峰的引荐下,陈巨鹏找到了当时冠县的招生办主任冯秀振。二人一合计,决定来一个狸猫换太子。就是找一个考上大学的倒霉孩子,把她给拉下来,然后让陈双双给顶上去。

高考被顶替还能上大学吗?

谁都不想自己的学籍被别人顶替,毕竟这关系着自己的前程和未来。但是有时候总有一些特例,让人感到遗憾、惋惜和愤慨。近段时间山东农家女陈春秀学籍被顶替的事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毕竟顶替别人的学籍就好比偷掉了一个人的未来。

随着此事关注度不断增加,逐渐引起了有关部门以及高校的高度关注。学校层面山东理工大学已经注销了顶替者的学籍,而顶替者原单位也将其开除。与此同时,央视,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相继发声,种种迹象表明,此事将会作为一个典型案例进行调查处理。毕竟在以往那个年代这种事不是个例。

学籍被顶替想重新上学,高校直接拒绝,理由:“无此先例”

对于陈春秀而言,十多年过去,她也早已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她不知道自己能从顶替者身上讨回什么,但是重新上学是她最大的心愿。毕竟在当下这个社会,学历已经成为一道隐形的门槛。因为学历门槛的存在,导致很多低学历的人难以从事部分工作,以至于职业发展道路也变得越来越窄。

于是陈春秀有一个诉求,希望山东理工大学能让她重新入读。毕竟当年她确实凭自己本事和努力考上了,只是最后录取通知书没有送到她手中而已。但是山东理工大学方面却并不是特别支持这个建议,直接以“无此先例”给拒绝了。

(责任编辑:郭淳阳)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