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题目是全国统一的吗 2022高考作文7个题目出炉

高考作文题目是全国统一的吗

不是

2022高考作文7个题目出炉

2022年全国高考共有八套不同试卷,分别是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I卷、新高考II卷、北京自主命题卷、天津自主命题卷、浙江自主命题卷、上海自主命题卷(延期至7月7日举行),目前,7套试卷中的语文试卷已考完。

一、第一套试卷:全国甲卷,使用范围为:云南、广西、贵州、四川、西藏,共5个省份,这套试卷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今年的作文试题如下:

二、第二套试卷:全国乙卷,使用范围为:河南、山西、江西、安徽、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新疆、陕西,共12个省份,全国乙卷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是使用范围最广和参加考试人数最多的省份。今年的作文试题如下:

三、第三套试卷:新高考Ⅰ卷,使用范围为:广东、福建、江苏、湖南、湖北、河北、山东,共7省,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物理、历史、化学、政治、生物、地理由各省自行命题,其中江苏省是第一年使用全国卷。

四、第四套试卷:新高考Ⅱ卷,使用范围为:辽宁、重庆、海南,共3个省份,和新高考Ⅰ卷一样,语数外由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其他六门学科由各省自行命题。

此前,今年继续使用自主命题试卷的有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省,共4个省份,不过,按照今年2月公布的方案,2023年起,浙江高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科目将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这意味着,到2023年的高考,全国将只有7套试卷,其中包括4套全国卷和3京津沪3套自主命题试卷。

从今年7套试卷的作文题来看,全国为材料作文,对审题有较高的要求,其中全国甲卷和新高考Ⅰ卷要求根据素材自拟题目,而全国乙卷和Ⅱ分别给出了“跨越,再跨越”和“选择·创造·未来”的主题。

在写作素材上,既有《红楼梦》中“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情节,也有对围棋中“本手、妙手、俗手”的感悟与思考;既有对北京双奥的体会,也有青年一代对未来和不同行业的发展畅想。

而北京、天津和浙江三个省份的高考作文题上,与热点、地域紧密相连,北京“二选一”的作文题中,其中一题:请以“在线”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高考中明确要求写记叙文,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天津的高考作文题紧扣疫情,素材为:“烟火气是家人团坐,灯火可亲;烟火气是国泰民丰,岁月安好;烟火气是温情,是祥和,需要珍惜和守护,也需要奉献和担当。寻常烟火,就是最美的风景。”要求考生结合自身体验,写出“思考和感悟写出”。

浙江省作为最后一年实施自主命题,直接聚焦“本省通过实施人才工程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列举了多位青年才俊在所在行业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要求考生写出“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什么启示?”

(责任编辑:乔娇 E0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