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回国还是留在国外? ——毕业季留学生的求职选择

每年的八九月,是国内秋招开始的时间,这对于身处国外的留学生和华人来说是一个非常纠结的时期。

大部分留学生都会思考,是要留在所在国家还是回国找工作。以留学西班牙为例,一方面由于回国发展需要提前花一段时间来适应国内的节奏和环境,另一方面由于疫情下回国比较艰难。所以是回国还是留在所在国家?这或许是每个留学生都会面临且不得不思考的难题。都说国内毕业生求职难、难就业,其实海外求职也并不容易,留学生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不少。

本文原载于《留学》杂志第201期

特邀撰稿人_张梓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海外求职遇到的问题

海外求职其实条条框框很多,也很复杂。其中时间便是一个问题,首先,留学生需要拥有一个连续的居留时间。以西班牙为例,也就是3年。有了3年在西班牙居住的时间,公司才能合法地开具工作合同,让员工合法地拿到工资,得到续居留的权利。而对于普通人来说,续居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一般之于留学生,最合法的渠道就是——留学签。无论是一年语言、一年研究生或是两年制研究生等,总之,必须达到满3年时间的门槛,才能有机会留在西班牙。

其次,是工作合同的问题。在国外,有很多华人公司,作为留学生人群我们会与华人接触的比较多,但有时这些公司会存在无法办理工作合同的情况。最便捷和靠谱的方法便是在上学期间找实习。通过学校开具合同协议,提供第三方证明,直到毕业时,留学生应聘的公司很大概率会为留学生提供工作合同,以及帮助续居留、办社保等。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西班牙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合法地工作,且不同时期都有对应的时长限制。如果学业繁忙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没有时间出去实习,那么在毕业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最后的时间,努力找到一个实习的地方,让学校作为第三方帮助自己签实习合同。因为在国外没有合同的话,法律上并不允许留学生工作,公司也无法让留学生工作。可以说拥有合法的资格是留学生找工作和实习的必须条件。

总之,想留在国外,一定是要达到这些限制条件。没有延续居留许可的话留学生是无法合法留在国外继续生活,也无法合法工作。

以真实案例来说,有一位拥有申根签,可以在欧盟境内旅游的留学生。他一直计划着旅游,而忽略了未来对工作的计划,导致毕业错过了学校最后帮助签实习合同的机会和时间。那时他在投递简历的时候,所有的公司都要求学校开实习合同,但八九月一般又是学校放假的时间,无法办理业务,所以通常情况下,公司就不会录用了。因为刚刚毕业,找工作本身就已困难重重,再加上公司不愿意帮助开具工作合同,并且还需要找到和专业契合的工作才能开具工作合同。如此种种,导致了居留过期前找不到合法的理由留下,留学生身份就会变成黑户,会面临被遣送回国、记入出境黑名单、罚款等处罚。

不过面对他的这种情况,也并不是没有方法可以解决。他能选择的合法的方法通常是申请二硕、申请博士或者办理找工作居留。申请博士的时间最好是在六七月,他显然错过了时间,申请二硕最后的时间是在九十月份,他还可以抓住各个大学最后的补录时间申请硕士,用注册单或者offer,申请学生续居留。理论上来说,申请学校只能向学历更高处申请,例如:语言升硕士,硕士升博士,或者硕士继续二硕,同时不能顺序相反。而办理找工作居留其实很简单,保证银行卡有6000欧元以上即可。但是找工作居留只给刚毕业的学生提供一年的找工作时间的居留,在这期间并不能工作,只能找工作。如果在这期间找不到公司可以提供工作合同,那么只能回国,无法申请二硕、博士。

以上是留在所在国家需要考虑的问题,建议如果不在乎花销,那么就申请学校,因为博士通常是有工资和政府补贴的,但是可能还不够支付房租。申请二硕就要依旧靠着家里的支持,因为在西班牙兼职实习的时长很少,不够房租和平时生活花销,而且硕士课程也并非特别容易,如果挂科那便得不偿失了,相信出来留学的国际学生都是以顺利毕业为优先考虑的。而找工作居留也存在赌一赌的成分,在这期间能不能找到契合的工作,有没有能力面试成功,都是待定的,而时期一过就没有任何合法的理由待下去了。而如果变成黑户,作为留学生来说,浪费时间且得不偿失。

回国求职考虑的问题

是回国还是留在国外? ——毕业季留学生的求职选择

如果不打算留在所在国家,那么请留学生抓住国内秋招的机会。比如通过各大官网、公众号、学校网站等网络平台,以及同学老师推荐。此外,不要等到最后时刻才行动,找工作还得提前准备,因为留学生回国求职需要适应环境,再加上每年国内毕业季求职人数都在上涨,求职压力也会同步上升,因此未雨绸缪总是上上策,提前准备或许能帮自己更快、更顺利地实现就业。

而回国发展,面临的问题是现下流行的“内卷”说法。竞争压力很大,现在正是秋招大开的时间,相信留学生在写简历、投简历、准备面试的时期,石沉大海是经常有的事情。还有加班的问题,国外工作有国外的好处,不加班,双休放假,平时也有很多节日放假,环境轻松。但是生活习惯上和国内区别很大,要有心理准备,国外看病哪怕是急诊,可能也会让自己等上三天,有一位在韩国的留学生便经历了这样的情况,不管是私人医院还是公立医院都要他等。而在西班牙做什么都要提前预约,还要避开红日(韩国的公休日、节假日)和周末。

总之,想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要根据个人的意愿,在物质满足的时代,要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国内国外求职各有利弊,生活是自己的,西班牙的薪资对于刚毕业的同学一般是1000欧元,其实和国内相差不大,物质开销上也相差不大。权衡利弊,选择想要的生活方式,抓住这两个月的时间,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