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33国旅行禁令解除 9日起美驻华使团恢复常规签证

时隔600多天,美国正式放松了旅行限制,来自33国的旅客就此可以展开赴美旅行。

9日,美国驻华大使馆也发声明表示,当日起美国驻华使团恢复常规签证服务。

“从11月9日起,美国驻华使馆,美国驻广州、上海和沈阳领馆将恢复常规签证业务。”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声明中表示,此次恢复的业务面向所有符合美国疾控中心(CDC)所发布新要求的赴美旅客。

第一财经记者询问数位进行签证中介业务的人士,也均证实近期美国驻北京、沈阳等多地领馆已经开始恢复常规签证业务。

一位留学中介业务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他能看到的北京驻华使馆的B1/B2签证面签日期是11月10日的,其他地区的则有11月15日、11月16日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地时间8日晚,英国政府也宣布,将从2021年11月22日凌晨4点开始,承认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所有新冠疫苗,其中包括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研发的两款疫苗,以及印度新冠疫苗Covaxin。

详解如何入境美国

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声明中提示,所有持有效非移民签证的非美国公民旅客在登机飞往美国前必须全剂量接种疫苗并需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自11月8日起,去过受入境限制的33个国家的外国公民旅客将不再需要国家利益豁免便可以前往美国。这项新的国际旅行要求取代了此前的逐国限制,并在全球实行。

目前,美国接受的新冠疫苗包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或授权的疫苗,或被WHO列入紧急使用名单的疫苗。

美国对33国旅行禁令解除 9日起美驻华使团恢复常规签证

具体而言,其中以下情况均被CDC视为全剂量接种疫苗:接种经认可的单剂型疫苗后2周(14天);接种2剂第二剂疫苗2周(14天)后;在临床试验中接种完整系列的经认可COVID-19疫苗(非安慰剂)后2周(14天);在第3阶段临床试验中接种完整系列的Novavax(或Covavax)COVID-19疫苗(非安慰剂)后2周(14天)以及相隔至少17天接种2剂任何已接受的COVID-19“混合”疫苗2周(14天)后。

针对如何计算该14天,CDC给出了详细说明,“最后一剂疫苗在旅客登上前往美国的航班之日必须已满整14天”。

“在完成免疫接种序列之后的第14天,将被视为全剂量免疫接种。”CDC解释道,“例如,如果最后一剂于10月1日接种,那么10月15日则为满足14天要求的第一天。”

CDC强调,赴美时,所有形式的新冠疫苗免疫接种证明必须具备,包括:与乘客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上个人身份信息相匹配的个人身份信息(全名加上至少一个其他信息,例如出生日期或护照号码),发出该记录的官方来源名称(例如公共卫生机构、政府机构或其他授权疫苗提供者)以及疫苗制造商和免疫接种日期。

当然,也可以存在例外情况,即外国政府外交或官方旅行人员、18岁以下儿童、

具备接种新冠疫苗禁忌症证明的人员、特定新冠疫苗试验参与者以及获得人道主义或紧急豁免的人员等非美国公民旅客也可以赴美旅行。

美欧航线有望重振

在上述33国中,有26个是欧盟成员国,剩余为中国、印度、南非、伊朗、巴西、英国和爱尔兰。

根据美国旅行协会的数据,这些国家的游客占2019年疫情前所有赴美海外游客总数的53%。该协会预测,自2020年3月以来,国际游客的减少“导致美国收入损失近3000亿美元”。

美国对33国旅行禁令解除 9日起美驻华使团恢复常规签证

在8日正式对上述国家解禁后,欧洲国家的反应最为迅速。8日,美国各大国际机场都在举行各种活动庆祝这一航线重新开放。

“这是我们希望能早点到来的一天:在600多天无法前往美国之后,我们很高兴能回来。”英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多伊尔表示。

多位欧美航空公司高管都表示,自拜登政府表示将取消旅行限制以来,预订量激增。

美国航空公司首席营收官拉贾(Vasu Raja)表示,过去一周,美国航空公司从巴西和英国而来的机票预订量增长了约70%,其中大部分是第四季度航班。该航空公司与英国航空公司共同提供英美航线服务。

拉贾说,美国航空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正在加强在伦敦服务,预计在2022年年初,其运营可以更接近疫情前的航空时间表。

维珍航空的一位女发言人则表示,8日的英国赴美航班乘坐率为98%。英国航空8日赴美的航班则已满员。

8日,美联航和达美航空的股价分别上涨0.8%,收于53.11美元和44.65美元。美国航空上涨2%,收于22.25美元,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不到0.1%。这些航空公司拥有美国航空公司中最多的国际服务,并且有望从美国旅行的恢复中受益。

美国旅游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疫情前的2019年,国际入境旅游为美国经济创造了2390亿美元的收入,并直接支持了12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不过该协会估计,国际入境旅游部门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美国斟酌多时,终于向欧洲敞开大门,但目前欧洲疫情情况不容乐观。

WHO欧洲区域办事处本月4日发布警告说,目前世卫组织欧洲区域53个国家的疫情传播速度“令人严重关切”。其中病例再次接近创纪录的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传播性更强的德尔塔变体造成的。

在10月的最后一周,欧洲和中亚占全球所有新增病例的59%,占报告死亡人数的48%。WHO方面指出,欧洲再次处于疫情震中。目前欧洲和中亚的新冠住院率在一周内增加了一倍多,每个年龄组都有感染增加的趋势,但75%的死亡病例发生在6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一项估计预测,如果这些国家沿着这一轨迹发展下去,到明年2月1日,欧洲和中亚可能还会有50万人死亡。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8日报告,德国7天新冠感染率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8日数据显示,英国和美国过去28天新增病例分别为115万例和211万例,分居全球第二和第一。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