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送娃去美国,中国家长“做好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美国大学开学在即,今年秋季美国高校恢复面对面上课,同时对持有学生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放宽入境限制,近日大量中国留学生蜂拥回美迎接开学。

机场送娃去美国,中国家长“做好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在宾州读大四的王同学,从广州经香港,再从香港飞卡塔尔,又从卡塔尔首都多哈飞纽约,经过 30多个小时 的旅行,周二(17日)下午4点多终于顺利抵达纽约。他的妈妈陈女士得知他安全抵达美国的消息后, “心马上踏实下来。” 并说,由于现在中美关系紧张,加上疫情影响,出入境限制多,这次孩子回美, “做好了思想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去年3月美国疫情爆发后,美国的高校改为上网课,许多中国留学生纷纷回国,回中国的机票“一票难求”,回国的历程也是“九曲十三弯”几经周折。

今年秋季美国的高校基本上恢复全上面授课,而且美国在今年4月份宣布,放宽对中国留学生回美国的限制 ,只要持签证,中国留学生不受针对中国旅客的旅行限制令的影响。当前开学在即,这几天,回美的中国留学生挤满了上海、香港机场,机场内大排长龙,排队千米。赴美的机票高达几万元人民币, 商务舱最高达10万人民币

机场送娃去美国,中国家长“做好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在纽约JFK国际机场,这里作为美东的中转站,进入8月份以来,迎来了大批直飞或经第三国中转飞抵纽约的中国留学生。除了返校的旧生外,还有新留学生。住Woodside的颜先生表示,他周日去JFK接人,“看到有留学中介公司拿着牌子,接刚抵达的中国留学生。”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帖子:

“昨天世界两机场最繁忙。上海浦东机场,出国留学队伍排了一千多米长。以前几千块的机票,被炒作到了几万块,商务舱的票价甚至到了十万块;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一票难求。逃亡人把自己强行绑在机翼上,全世界社交媒体上都转发他们从空中掉了下来的视频画面。这两个机场的人们争着都是去同一个国家。”

机场送娃去美国,中国家长“做好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来自广州的王同学就读宾州一所大学大四,他今年5月份学期课程结束后回到中国,隔离了三周后才回到家中,7月份就开始找回美的机票,他母亲陈女士说:“疫情之下,回国、出国都非常折腾,这次不敢买国内五个一航空公司的直飞机票,怕随时会被熔断去不了美国, 所以像大多数人那样买中转的机票,先去香港,从香港飞卡塔尔转机,再飞纽约,共30多个小时。因为机票买得早,还算便宜, 花了7000多元人民币 。”

陈女士说,孩子出境、入境都比较顺利,但有的学生就不是那么顺利,“群里有人说,有个博士生被查到手机上有军训穿军装的照片,被美国海关拒绝入境 ;与我儿子同时从香港出发的一个同学,他是坐国泰航空直飞的,被叫到小黑屋,问了他在美国的学校地址,还有宿舍的房间号。”

机场送娃去美国,中国家长“做好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陈女士说,还有学生被问到“带了多少现金”、“父母是干什么工作”等问题。

“当听到儿子顺利抵达纽约并出关后,我整个人就放松下来了,群里家长个个都说,孩子回到美国,心里就踏实了 。”

陈女士说,除了疫情带来的限制因素外,还有如今中美关系紧张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令人焦灼。

机场送娃去美国,中国家长“做好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王同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未来还想继续在美国读研究生。陈女士说,计算机属于容易拒签的专业,而且国内的形势越来越紧缩,“护照也不发了,手上有护照的人都要上缴,未来情况难料,中美关系紧张,我跟孩子说,明年不要回来了,考上研究生再说, 我做好了思想准备孩子三年不回国 。”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