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看海外:衣食住行话德国留学

 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园景象。

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园景象。

作为一个来了德国5年的老“德漂”,似乎还从未和人谈起过德国生活。或许是觉得自己的日常生活无非就是柴米油盐,没太多新奇,但其实转念一想,我们的留学生涯原本就是由很多早已习惯的故事组成的。这些“段子”既是我们的生活,也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说到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时尚界有一句很出名的话:“没有在柏林参加过时装周的设计师,这辈子都不会出名”。德国是一个以重工业闻名世界的钢铁国家,但其实这里也是世界闻名的潮流时装胜地,有许多知名设计师,像时尚界的“顶梁柱”、被称为“老佛爷”的卡尔·拉格斐就出生在德国汉堡。

但德国人却似乎并没有将时尚潮流融进血液。冲锋衣、户外鞋、登山包是德国街头的常客;五彩斑斓的哥特发型、一身铆钉、拿着酒叼着烟的年轻人仍在为自己磨得发亮的黑皮衣夸夸其谈,德国人成功地将实用和特立独行这两种特质展现在每一条街上。

记得以前在国内,最爱吃一家名为“南美巴伐利亚烤肉自助”的店铺,大口吃肉、大口畅饮的感觉确实爽快。尴尬的是,来了德国才发现,巴伐利亚是德国一个州的名字,好像确实跟南美没什么关系,也与店里那几种好吃的烤肉没太多关系。

提到德国美食,脑海中蹦出最多的就是酸菜、香肠和猪肘。作为一个哈尔滨的常驻民,这三样食物不能说顿顿都有,但也可以说隔三差五就吃。即便如此,德国的香肠和猪肘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猪肘的香脆,Bratwurst(德国一种油煎香肠)的咸香多汁,都是我在国内没有吃过的风味。但是,我毕竟来自于美食大国,再惊艳的肘子、再难忘的香肠也抵不上中餐的魅力。每一个出国读书的学生最后都练就了一身好厨艺,这话可不是开玩笑的。在果蔬种类匮乏的德国超市中,“学生大厨”们竟然凭借有限的食材做出了一道又一道美味佳肴。真牛!

提到德国除了“严谨”,听到最多的词汇可能是“质量好”。记得刚来德国的时候,带队老师说我们的宿舍在当地房龄很新,大约建于1994年。眼前的房子实在令人惊讶,质量很好,20多年的房子内外看着都像是刚刚建成一般。进楼一看,网络接口、各种家电一应俱全。尽管后来发现网络并不快,家中热水器也没有想象的结实,但总归是瑕不掩瑜。

这是因为德国人定期会对房子做翻新和检查,当然,更离不开初建时的精益求精。当然,也并不总是“慢工出细活”,宿舍门前的路从我刚来德国时就在修,过了两年还是没有修好,有时这效率也很让人无奈。

德国人喜欢住在大城市周围的小村子里,带小花园的房子,再养条狗,安静又闲适,静静享受生活里的闲暇。

或许因为德国人彼此间都住得很远,基本上每个德国家庭至少拥有一部车,这也直接导致了德国人对于自驾游的狂热。一辆房车走到哪住到哪,加上一身功能齐全的户外装备,就可以自由穿梭在城市和山林中,自由又快乐。当然,除了游山玩水,德国人也很喜欢去逛博物馆,感受每一个地方的文化和历史。

生活是衣食住行,又远不止是衣食住行。话德国,话的是德国生活,也是不同文化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常用“留德华”来称呼自己,用海外学子之眼看世界、了解世界、思考世界,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也是取长补短的过程。

(作者系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在读学士)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