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回国就业何不选择“另辟蹊径”

2021年春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选择回国就业的留学生和国内909万应届毕业生一样面临就业压力。根据教育部官方统计数据,“十三五”期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251.8万,学成回国人员201.3万,占比超过80%。2020至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部分国家就业签证政策收缩的影响,预计今年海归就业人数还将有所增长。

海归“回流”数量增多是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蓬勃发展,国内就业、创业环境优化的必然结果,相对于数量,解决人才供需不平衡更能缓解留学生回国就业的压力。当前就业仍面临结构性矛盾,海归选择的热门专业和热门城市基本趋同,大家都在向同一条路上走,难免出现“交通堵塞”。留学生回国就业何不“另辟蹊径”,人少的那条路也许有更美的风景。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另辟蹊径”真的可以“与众不同”。

留英博士“唠嗑”成百万粉丝博主

留学生回国就业何不选择“另辟蹊径”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自辽宁铁岭的张踩铃在伦敦留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她结婚生子。2020年3月初,张踩铃的丈夫出现咳嗽、发烧症状,他们打不通英国新冠肺炎热线,只好冲到医院看急诊。英国医院的“佛系接诊”让张踩铃“”,于是她录制了第一支视频吐槽此事:“抖音想记录美好的生活,我是想记录生命的单薄。”她的经历引发了很多中国网友的关注。这个契机,让她走上了短视频创作的道路。

由于张踩玲嫁给了一个外国人,两人因生长环境、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碰撞出了不少火花,她把这些文化碰撞拍成了一条条短视频。张踩玲的东北黑土地搞笑基因和“大碴子味”的“顺口溜”为她吸引了大批粉丝。一不小心,张踩玲就把自己唠红了,在抖音一年内积累了500万粉丝。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张踩玲还登上了央视的舞台,参加了《央视你我他》节目。她作为新职业自媒体的代表人物,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为年轻人就业创业给出了建议。张踩玲鼓励大家有想法就去做,多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对世界的好奇,也许能找到新的职业突破点。

留美归来化身电竞解说台上的“诗人”

留学生回国就业何不选择“另辟蹊径”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每每想到重新选择职业的经历,李九都觉得很庆幸。李九像许多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一样,毕业之后进入了一家朝九晚五的电商公司,但未来的日子一眼可以望到头,他有点接受不了。

在“不安分”的年纪,李九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想从事电竞行业,可是当年23岁的他,已经错过了当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但是他发现了另一个接近梦想的职业——电竞解说。电竞解说虽然不能上场比赛,却是赛场上最重要的声音。

放弃稳定的工作,李九从没有工资的C级解说开始做起,直到3个月后,才拿到了靠电竞解说赚到的第一笔钱。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电竞赛场上的热血时刻却更让他“上头”。李九在解说中妙语连珠,引经据典,被大家称为电竞解说台上的“诗人”,他豪情万丈的解说词调动着观众的情绪,把比赛推上了一个又一个“高潮”。7个月后,李九成为第一届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官方最受欢迎男解说,并且成功解说2018年电竞亚运会,拥有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李九说要感谢自己的坚持,当时很多人不赞成他为当时新兴而小众的电竞行业放弃稳定工作的时候,他仍坚定地走了下去。他的坚持让他赶上了移动电竞飞速发展的黄金年代,为自己的梦想装上加速器,成为现今中国最优秀的电竞解说之一。

哥大学霸变脱口秀新星

留学生回国就业何不选择“另辟蹊径”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随着《脱口秀大会》和《吐槽大会》等节目的爆火,脱口秀这种新兴的艺术形式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脱口秀其实是舶来品,源于国外的单口喜剧(Stand-upComedy),一个人、一只麦,用幽默的方式解读生活,逗笑观众,既风趣也不失智慧与锐度。呼兰在一众脱口秀演员中显得风格独特,粉丝形容他的段子很“高级”,需要一定的文化门槛才能听懂。

呼兰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精算系,是一名妥妥的学霸。回国创业的他被脱口秀吸引,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个跟他学业背景完全无关的行业。从开放麦(一个打磨段子的场所)选拔到专职脱口秀演员,呼兰走得很辛苦也很坚持。他在表演中不忘调侃这段经历:“刚开始一晚上赶三场开放麦,我妈问我一晚上多少钱,我说三个地方不打车骑小黄车的话6块。我就这么一场一场地熬过了2018,真的很难,你们知道么?连小黄车都没有熬过2018。”

呼兰觉得脱口秀演员写段子是希望能够表达一些东西,影响一些人,好的段子是可以同时给人快乐和力量的。他不回避生活的残酷,把这些事摆在大家面前,博大家一笑。同时也告诉人们,即使生活无奈虚无,但这并不孤独,这是大部分人都要去面对的事情。笑,就是生活的解药。

呼兰总说爱折腾的人不会输。呼兰爱上脱口秀的时候,中国脱口秀行业才刚刚起步,脱口秀演员甚至没有固定工资,但他觉得选择这个“冷门”的行业是可以不断看到希望的,这是他前进最大的动力。他想通过努力,让脱口秀在国内得到更好的发展。现在脱口秀俱乐部在国内遍地开花,吸引很多年轻人加入,线下开放麦一票难求。整个行业的欣欣向荣离不开最初选择投身这个行业的勇敢者。

今年3月,人社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二手车经纪人、调饮师、建筑幕墙设计师、碳排放管理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这已不是人社部第一次发布新职业,随着数字化技术革命,企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等因素孕育了很多新职业。把握这些新职业的风口要求求职者必须具备开拓精神,不能墨守成规,要懂得“另辟蹊径”,而留学生在多元文化熏陶下形成的更广阔的视角、更包容的心态和更强大的适应能力恰好是拥抱新职业所需要的。面对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选择归国就业的留学生要善用自己的海外经历,发挥自身优势。如果在热门专业热门城市扎堆,何不妨将目光投向新兴行业,海外留学经历往往在新兴职业招聘中是加分项,更容易找到工作。

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选择回国就业的留学生站在择业的岔路口也会纠结。有些人选择待业,寻找机会,直到找到既对口、自己又满意的工作;也有些人利用自己的留学优势,在新业态新领域大胆尝试。因为勇敢,不少海归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也往往超越了自我、收获了精彩的人生。留学生回国就业“另辟蹊径”,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