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减负三十年:毁掉一代人只需几个政策

6月底,当中国的高中毕业生们正为填报志愿而纠结的时候,在日本的东京大学,大一新生们即将结束第一学期的大学生活,7月份,他们将开始为期2个月的暑假。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习生涯中,这是东京大学的服软士们过得最惬意的一个暑假,因为不需要假期补习。

每年的暑假都是日本中小学生补习的高峰,有钱人会选择一对一名师辅导;中产阶级会把孩子送进私塾,也就是课外培训班;穷人支付不起高昂的补习费,只好选择躺平,不参加任何补习。

日本减负三十年:毁掉一代人只需几个政策

不参加补习的后果是很难考上名牌大学。日本一项调查显示,2018年录取“难关大学”(入学难度大)的学生中,有79%的东京大学录取者曾经上过补习班。

在日本,付不起补习费的寒门,已经很难出贵子。但30年前并不是这样,那时候,有很多穷人的孩子考入名校,实现了阶层的跃升。

中学课本上曾有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叫《一碗阳春面》,主人公是日本一对出生于贫寒家庭的兄弟,文中侧面描写了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考上大学,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文章写于34年前的1987年,要是现在,估计作者不会这么写,因为吃不起阳春面肯定上不起补习班,而上不起补习班就考不上好大学。

对补习班的依赖,来自于日本政府推出的宽松教育。以1990年作为分隔线,寒门子弟上大学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日本减负三十年:毁掉一代人只需几个政策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日本公立教育质量还算过硬,穷人家的孩子也有很大的可能考入名校。

虽然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但二战结束后,在美国的扶持下,经过几十年的休养生息,日本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涌现出了松下、三菱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经济飞速发展意味着工作岗位需求大量增加,对人才的需求也大量增加。

在90年代以前,只要毕业于名牌大学,就意味着待遇丰厚的工作,买车、买房都不是问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成为活生生的现实。受传统科举制度的影响,日本人很自然的把高考同科举联系在一起。

一方面是看得见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是重视读书的传统影响。所以,日本的家长和我们一样,小时候比谁家的孩子长得胖,长大点就比谁家的孩子成绩好。整个社会,从学校到家长,都无比重视教育。

好大学的名额是有限的,为了能让学生尽量考上好大学,大部分中学实行6天学制,每天晚上还要上晚自习,老师布置的作业非常多,学生很辛苦,大部分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7个小时。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每所中学都分快慢班,有针对性的分层教学,按照入学分数进行分班,每学期还根据期末考试调整分班。

由于学校几乎填满了学生的所有时间,而且课内教学的难度也比较高,上不上课外辅导班差别不太大。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即便是就读于公立学校的日本穷人的孩子,也能够凭借自身努力考上名牌大学。

日本减负三十年:毁掉一代人只需几个政策

日本减负三十年:毁掉一代人只需几个政策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公立教育逐渐没落,付不起补习费的穷人很难考上好大学。

公立教育的衰退始于素质和应试之争。最初,有许多人提出应试占用了孩子们太多的时间,所以应该转型为以素质为主。日本文部省出政策让学校新增了许多生活技能相关的课程,比如手工、缝纫、料理等,这些课程挤占了数学等文化课的时间,让课内的数学变得更简单了。可惜,响应文部省的只有公立学校,私立学校仍旧以文化课为主。

再然后,文部省要求取消重点班,理由是公平。但文部省忘记了,分层次教学能有效提高教育效率,减少尖子生吃不饱、差等生听不懂的现象。这一次,仍然只有公立学校响应,私立学校依旧有重点班。

再后来,文部省提出不准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这一次,就连公立学校也有一部分不执行这个政策,大部分私立学校更是完全不理会。

接着,文部省让公立学校取消了晚自习,把放学时间提前到下午三点,校内教学时间就更短了。

日本大学招生采用的是全国共同学力考试和大学单独考试并行的模式,两次考试的分数综合考虑。校内教学时间缩减的后果是教学难度降低,与名牌大学单独考试的难度差距越来越大。如果仅凭校内教学,根本不可能考上名牌大学。

日本减负三十年:毁掉一代人只需几个政策

(图:日本高考)

校外补习行业随之繁荣了起来,涌现出了一大批课外培训班,日本人把这种培训班称为私塾。有钱人的孩子上的是私立学校,外加一对一辅导或者高端私塾;上不起私立学校的中产阶级,咬咬牙也让孩子上了私塾;穷人既上不起私立学校也上不起私塾,只好让孩子放任自流。

到最后,穷人不得不躺平,他们的孩子很难考入名牌大学实现阶层跃升。

有人可能会说:日本的福利还算不错,即便是蓝领也能过一种物质优厚的生活,为什么不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事实证明,孩子的快乐与学习内容的多少关系并不大。日本公立学校的自杀率和私立学校几乎相同,公立学校抑郁症的比例甚至比私立学校还略高,贫困家庭的孩子患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高于中产阶级和富人。所以,日本一位心理学博士提出:孩子的快乐取决于家庭和父母的陪伴,与学习相关性不大。

可笑也可悲的是,当初支持教育减负的人群中,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穷人占大多数,结果这项政策伤害最大的群体竟然是穷人,可谓是自食苦果。

从1989年到1月8日到2019年4月30日,属于日本的平成时代,这些因宽松教育而受到伤害的寒门子弟,竟被人称为“平成废物”。

从2016年以后,日本教育界逐渐意识到宽松教育带来的危害,公立教育逐渐抛弃了过去一些矫枉过正的措施,开始提升教学难度,提高文化课的比例。由于时间太短,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或许10年以后,日本的寒门子弟又能在名牌大学中占据一席之地?

毁掉寒门子弟的上升之路只需要几个政策,为寒门子弟搭建希望之桥则需要十年或者更久。

百年变局已至,拥有邻国身份对抢占未来资源将起到关键作用。

教育医疗、养老、投资避险等需求日渐强烈,越来越多国人选择了日本。

日本移民最新政策有什么变动?具体什么申请条件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